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利用野生芫花防治林木蛀干害虫

来源:未知
】 2012-01-27 00:00
[摘要]利用野生芫花防治林木蛀干害虫 芫花( Dapnne genkwa )俗名药鱼草、闹鱼花、闷心花、泡类花,河南省舞钢地区又称其为棉花条。芫花是瑞香科有毒植物,属野生落叶小灌木,在分布区广大农村的山坡地上遍地都有,极易采集。 芫花枝茎富含芫花素、羟基芫花素、芹
利用野生芫花防治林木蛀干害虫

芫花(Dapnne genkwa)俗名药鱼草、闹鱼花、闷心花、泡类花,河南省舞钢地区又称其为棉花条。芫花是瑞香科有毒植物,属野生落叶小灌木,在分布区广大农村的山坡地上遍地都有,极易采集。

芫花枝茎富含芫花素、羟基芫花素、芹菜素、谷留醇、苯甲酸等刺激性有毒油状物,故可利用它的这一特性,用来防治杨树、桑树、榆树、国槐、桧柏、油桐、桃树、苹果、梨树、核桃、大枣、柑橘等林木上的蛀干害虫,诸如天牛类、吉丁类、木蠹蛾类等“著名”的害虫。

众所周知,蛀干害虫是危害林木、果树等多种经济树种的重要害虫,其突出特点是:种类繁多,特性各异,危害严重,隐蔽难除!以往采用的树干注射等化学防治方法,虽说业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操作复杂、成本高昂、污染环境、防效欠佳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利用野生芫花防治林木蛀干害虫这一生物物理防治办法,技术新、费用低、效果好,值得大力推广。

作者简介:张连翔(1959-),大学文化,现任北方林业新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研发中心教授级高工,兼任《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和《辽宁林业科技》两刊编委、中国林业网技术咨询专家、中国园林商情网资深专家和特约分析师、中国林学会灌木分会委员。主要从事森林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园林绿化、经济林全生态经营和有机果业等的研究,取得科研成果8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