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漳浦筹建兰花产业集群园区

】 2012-08-15 14:16
[摘要]在海西兰花产业园的规划中,兰花生产中心是产业园的核心区,主体建设将采用更加先进的日光温室大棚。

   虽然漳州蝴蝶兰种苗产量已达到历史高点,但是记者在漳州蝴蝶兰主产地漳浦县采访时注意到,无论是当地生产者,还是政府部门,对于蝴蝶兰未来市场走势多持乐观态度,不但生产企业在产量上不断“加码”,而且当地政府希望“趁热打铁”,提升当地产业知名度,形成蝴蝶兰生产的集群效应。企业需要更大的生产空间,政府则希望筑巢引凤扩大影响力,在这样的双重意愿支撑下,该县重点打造的海西兰花产业园呼之欲出。

  据介绍,海西兰花产业园总规划建设面积5000亩,园区建设立足扩大生产规模,配套育种、研发、物流等综合功能,项目启动后将大大改善漳浦蝴蝶兰的生产环境,特别是当地蝴蝶兰种苗产能将明显放大。记者在海西兰花产业园施工现场看到,一期征地和平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据介绍,在一期规划的1000亩中,已经有10多家企业确定入驻,其中包括钜宝、日怡、新百盛等知名蝴蝶兰生产企业。

  对于产业园区的集群效应可行性,漳浦花卉产业管理部门非常自信。当地蝴蝶兰生产者表示,漳浦县地属典型的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性气候,有“天然温室”之称,与蝴蝶兰产业发达的台湾有相近的气候、土质、环境,增强了闽台农业的互补性,把台湾的技术、资金优势与当地的土地、人力成本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双赢的产业链,这也是漳浦蝴蝶兰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对于漳浦县来说,建设兰花产业园的最大效果是,以兰花为媒,提升地域文化、打响兰花产业品牌;而对于当地企业来说,兰花产业园同样具有吸引力,先进的设施、完善的配套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热情,兰花产业园迎合了生产者的需求。

  当地生产企业对于这样一个兰花“大盘”心存期待。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瑞宝表示,现在蝴蝶兰市场行情处于上行阶段,长远看需求量会继续大幅上升,靠企业来投资建厂存在诸多困难,海西兰花产业园恰好为企业提供了发展平台。

  据当地生产企业估算,目前,漳浦共有蝴蝶兰培育玻璃温室约20万平方米,年产蝴蝶兰苗约4000万株,但随着近两年蝴蝶兰行情向好,很多生产者的操作台和温室均处在高负荷运转的状态,即便这样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此扩大生产基地、提高产能也是当地企业的强烈意愿。“目前市场对蝴蝶兰种苗的需求也呈多元化趋势,种苗企业不能只提供瓶苗,中苗、大苗等半成苗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要有更多的生产空间来支撑。”漳州森辉兰花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庄西卿说。

  在海西兰花产业园的规划中,兰花生产中心是产业园的核心区,主体建设将采用更加先进的日光温室大棚,为兰花生产企业提供组织培养、快速繁殖、栽培种植。项目规划有兰花贸易中心、兰花艺术展示中心,重视兰花产业与特色文化的结合,形成一个产业规模大、文化特色明显的生产兰花区域。这样一个兰花“大盘”顺利投入使用后,除了能使漳州蝴蝶兰种苗输出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外,其强大的种苗生产、供应能力还将对蝴蝶兰种苗市场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