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小兰花“蝶变”成大产业

】 2012-08-15 14:21
[摘要]入夏之时,在荔浦县双江镇秧家洞村可以看到,满园的春兰、寒兰、墨兰、四季兰等花儿开得正闹,氤氲香气沁人心脾。

   “幽兰发空谷,蔚为王者香。香风满四野,素姿凝清光……”多少年来,兰花被誉为花中“四君子”之一,为历代文人骚客赞誉,被众多丹青妙手描画。然而,有谁能想到,这山间之物,被农民“驯化”,规模种植,成了致富之“花”。

  入夏之时,在荔浦县双江镇秧家洞村可以看到,满园的春兰、寒兰、墨兰、四季兰等花儿开得正闹,氤氲香气沁人心脾。

  当地领导说,目前双江镇11个行政村有1800多户种兰专业户,有面积3000亩、400余万盆,形成了官相、秧家洞等6个专业村。去年,农民仅兰花一项,就实现人均收入8600多元。中国兰花协会冠名双江镇为“中国兰花第一镇”。小小兰花已经“蝶变”成为大产业。

  经营兰花,秧家洞村民成第一

  说起村民种兰花的前世今生,秧家洞村民韦凤平如数家珍。

  “上世纪80年代初,我把本村村民从山上采挖的野生兰花拿到桂林卖,那时村民卖兰花是论斤卖的,最初售价是每市斤5元左右。”

  一天,几位村民帮韦凤平装运兰花时,无意中从车上掉下了一株。一位村民把它送给桂林一位对兰花颇有研究的人士观看,得知这是一株野生兰上品———叶艺兰,价值起码值3000元!

  这一“重大”消息传回村里后,秧家洞村的300多村民震惊了。他们马上达成了共识:兰花绝不能这样论斤卖了,发展兰花前途无量!

  在长期的实践中,秧家洞村民逐步掌握了一套“种兰”经,兰花种植也由当初的几种发展到春兰、寒兰、春剑、四季兰、墨兰等十几个品种。

  经过近30年的种植积累,秧家洞村民80多户人家,依靠兰花这一主打产业,户户建起了别墅式的楼房,成为桂林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一株兰花卖出天价,韦从刚成兰花种植大户

  现任双江镇兰协副会长、官相村委会主任的韦从刚,从2002年起就收集整理兰花资料,上山采集兰花,回家培育、研究、繁殖。

  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韦从刚对兰花的习性、品种、品质了如指掌,成了种兰花的行家里手,培育出了5000多盆叶艺、花艺兰花品种,价值上百万元。

  他所培育的兰花多次参展,屡获嘉奖。

  2005年,他培育出两株国兰里少见的精品兰———“壮锦牡丹”和春剑奇兰。一位台湾老板愿出80万元的天价购买“壮锦牡丹”,结果被韦从刚婉拒。

  同年,他另以天价卖出了一株春剑精品,用所得款项在县城建起了一座100万元的4层楼房,同时换回了一辆14万多元的商务轿车。韦从刚也成了广西种植兰花的典型大户。

  创建出口基地,双江兰花香海外

  在他的带领下,官相村发展了20多户兰花种植专业户。有的专门发展上万元一株的珍品兰花,有的则专门种植普通兰花。一年下来,每户种植兰花收入少的有3000-5000元,多的达3万元至5万元不等,前来调研和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过去,我们镇所产的大部分兰花,在国内市场上一盆只能卖到四五元的低价,制约了全镇兰花产业化发展。”双江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说,“自从创建了商品兰出口基地,双江兰花打入了国际市场,每盆可以卖到60元以上。”

  在兰花出口基地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双江镇种植商品兰花出口的农户已有50多户,年产量在10万盆以上,产值超过600万元。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市场。

  为了做大做强兰花产业,双江镇超前规划,提出了“打造兰花产业、提升兰花文化、发展农家乐旅游”的思路,进一步利用兰花内涵,挖掘兰花文化,搞活旅游产业,助力农民增收。2010年,荔浦县引进投资12亿元、占地6000亩的“中国桂林兰花印象谷综合旅游项目”落户该镇,大大促进了双江镇兰花产业链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