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几种常见海棠的辨别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1-11-07 00:00
[摘要]海棠花属共有35种,大都产于暖温带至寒温带,我国约有20余种,是海棠属分布中心。

  海棠花原产我国华北、华东及长江流域,现各地普遍栽培观赏,是著名的春花,早于汉代即已植于宫廷欣赏;历代皇家宫、苑,达官内无不于宅院中植数株观花。常可看到与牡丹、玉兰相配,取“玉堂富贵”之意;若再配几株迎春,则称“玉堂富贵迎春”,更有种植金腰带(即连翘的别名)与玉兰、海棠、牡丹和迎春相配,取名“金玉满堂、富贵迎春”。

  由于海棠花的栽培历史悠久,人们都很喜爱,在后来发现了与它的花相似的植物,往往把它们命名为某某海棠,如贴梗海棠、金丝海棠、棒子海棠等就此命名;贴梗海棠虽也是蔷薇科树种,但它却是木瓜属,与木瓜、倭海棠、西藏木瓜、木瓜海棠同属;而金丝海棠则连科也不同,为藤黄科(或称金丝桃科)植物;棒子海棠离得更远,它是马鞭草科植物,是与海州常山、龙吐珠同属的爪哇常山的别名,它们与海棠花毫无亲缘关系。

  人们通常说的海棠花是指蔷薇科海棠属的一种花木,其种名为spectabilis,为醒目的意思,指它的花艳丽醒目,招人喜爱。海棠花高达8米,乔木,树冠卵形,多呈灌木状。叶椭圆至长椭圆形,长5至8厘米,缘齿细密而紧贴,叶柄长1.5-2厘米。花序近伞形,具4-6个花,花梗长2-3厘米,花瓣卵形,蕾期粉红色,开后白色。果近球形略扁,熟时黄色,径2-2.5厘米,梗长3-4厘米,梗洼及萼洼均凸起,萼常宿存。海棠花有两个变种:白花重瓣海棠 Var.albiplenaSchelle,花白色而重瓣;红花重瓣海棠Var.riversiiRehd,花深粉红色而重瓣。

  目前各地栽培的所称西府海棠者,实际为红花重瓣海棠,并非西府海棠。真正的西府海棠,其树形相似,但其主干明显,分枝明显均匀,叶大都为椭圆形或长椭圆卵形,基部渐窄而为楔形,且叶柄长达2厘米至3.5厘米,长于海棠花约为其1倍;花概为粉红色而比海棠花深;果熟时为红色,球形而小于海棠花,径仅1至 1.5厘米,其梗洼和萼洼均不凸起,萼几全部脱落,学名为MalusMicromalus.Mak。它也有红花品种CV.Plena,花深粉红色而花重瓣。有分类学家认为它是海棠花与山荆子的自然杂交种。从树形、叶形和果形、果色,应该能分开。

  海棠花属共有35种,大都产于暖温带至寒温带,我国约有20余种,是海棠属分布中心,几乎所有种都具观赏价值,其中也有不少果实酸甜可口,除苹果外,海棠果、楸子等都是常见的水果。山荆子、重丝海棠、河南海棠、湖北海棠、三叶海棠等都是园林中观赏花木,其中重丝海棠,花梗很长而花下垂,在长江南北到长城以南,处处可见,和海棠花一样也可作盆栽造形,也可于元旦、春节前入温室催花用作年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