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30种常见的多肉植物品种及简介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30种常见的多肉植物品种及简介。

  1.沙漠玫瑰(Adenium obesum)

  夹竹桃科沙漠玫瑰属植物。产于肯尼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地。在原产地对长成高2米的小乔木,茎粗,肉质化,茎基部略膨大,分枝短而肉质化。表皮淡绿色至灰黄色。叶互生在分枝顶端,有短柄,披针形,基部楔形,正面有光泽、深绿色,背面粗糙、淡绿色,叶长3—10厘米、宽1.8—3厘米。花2—10朵集成伞形花序,花筒长圆筒状,花冠玫瑰红色。

  沙漠玫瑰习性强健,开花美丽,除适宜温室布置外,也很适合家庭栽培。夏日时红花绿叶再加肥硕的茎枝,十分有趣。比起一般夹竹桃来它不但株形矮,而且适合室内长期摆放。

  性喜温暖和阳光,夏季可置室外栽培并充分浇水、定期施肥。长江流域和以北地区,冬季落叶,要放置在室内并保持益土干燥。春天翻盆后至5月萌叶,种植盆宜较大,土要疏松肥沃。繁殖用播种,也可扦插,但扦插成活的植株茎基部不膨大。

  2.库珀天锦章(Adromischus cooperi)

  景天科天锦章属植物。别名锦玲殿。原产南非开普省。高度肉质的小型植物,短茎灰褐色。叶基本为长圆形,下部很长的一段几乎成圆柱形,上部稍宽、稍扁,近卵圆形,长2.5—5厘米、宽1.2—2厘米,叶背圆,叶正面较平,顶端叶缘波浪形,表皮无毛有光泽,绿色中布暗紫色斑点。花序高2;厘米,花筒圆柱形,长l厘米,上部绿色下部紫色,花冠5裂,紫色,边缘白色。

  本种是近年来我国新引进的景大科多肉植物,小巧秀气,叶形奇特,是小型盆栽佳品。对光线的要求不高,极其适合家庭栽培玩赏。

  宜用浅盆栽植。对培养土要求不高。夏季呈半休眠状态,不能过多浇水,并要保持通风。生长季节为冷凉季节,冬季如能维持7C以上可正常浇水。叶插繁殖,取壮实的叶平放在基质上,不久即生根发芽,但不宜过早移植。

  3.黑法师(Aeonium arboreum cv.Atropurpureum)

  景天科莲花掌属植物。原种莲花掌产于加那利群岛,黑法师是莲花掌的栽培品种。茎高1米,分枝多。叶在茎端和分枝顶端集成莲座叶盘,叶盘直径可达20厘米,叶黑紫色,在光线暗淡时泛绿色,叶顶端有小尖,叶缘有睫毛状纤毛。花集成大的总状花序,小花黄色,花后通常植株枯死。

  这是一个叶色美丽而特殊的栽培品种,不但应作为标本收集,一般家庭也可栽培。特别是用它和其他景天科多肉植物一起组装盆景,观赏性倍增。

  可用肥沃又排水透气良好的培养土种植,如有火山灰更加理想。冷凉季节生长,夏季休眠但时间不长。繁殖可在早春剪下莲座叶盘扦插,剩下的茎上会群出蘖芽。如果初夏时扦插非但成活率受影响,且茎上出芽也少。叶插繁殖不易。

  4.盘叶莲花掌(Aeonium tabulaeforme)

  景天科莲花掌属植物。又名明镜。产于加那利群岛中的特内里夫岛。植株低矮,莲座叶盘最大可长至50厘米,由100—200片叶紧密排列而成。叶无柄,全部水平状生长,匙形,草绿色,叶缘有纤毛,整个叶盘水平如镜没有一丝空隙,由于叶缘色稍深同时外轮叶大内轮叶小,故镜面般的叶盘就像一幅精美绝伦的几何图案,令人叹为观止。开花时叶盘中央的叶逐渐脱离叶盘互生,同时中间开始有圆柱状花葶,最后发育成高60厘米的巨大花序,小花黄色,花后整株枯死。

  性喜冷凉,秋天到春天是生长旺盛期。要求肥沃又排水、透气性好的培养土,盆宜大不宜小,光线要充足。冬季最好维持10℃以上,如低于此温度必须节制浇水。施肥以氮肥为主。除了收种子外应阻止它开花,如看到生长点有伸长现象应赶快摘心,迫使出侧芽繁殖:

  5.大美龙(Agave lophantha)

  龙舌兰科龙舌兰属植物。产于墨西哥。具短茎,剑叶组成松散的莲座叶盘。叶长50—70厘米,黄绿色,革质,叶缘为角质,叶先端有2厘米长的灰褐色顶刺,叶中央有一条很宽、很淡色彩的条纹。花序高3—4米,小花白绿色至黄色。

  龙舌兰属植物和仙人掌科植物同样是美洲特有的植物,植物园布置美洲植物区时必不可少。大美龙是近年才引入我国的种类,和常见龙舌兰属种类不同。

  本种栽培要求不高,培养土可用腐叶土、园土、粗砂等份混合,初期盆宜小但应根据生长情况逐渐换大,光线要充足。除介壳虫外其他病虫害较少发生。冬季维持3℃以上。

  繁殖用播种,但自采种子困难,可将大株基部的芽分出扦插。

  6.小花龙舌兰(Agave parviflora)

  龙舌兰科龙舌兰属植物。又名姬乱雪。原产墨西哥和美国西南部。这是一种小型的龙舌兰,植株呈莲座状,株幅15厘米,主茎不明显。叶尖硬,狭披针形,长10厘米、宽1.2厘米,叶先端有灰褐色刺,叶暗绿色,叶面有不规则的白色纵线条,叶缘角质有白色下垂的细丝,偶有稀疏的齿。穗状花序1—1.5米高,花黄或黄绿色。本种株形小巧,叶缘下垂的白丝非常美丽,繁殖困难,是龙舌兰属中的珍稀种类,目前被列为一级保护植物。植物园应作为珍贵的标本收集陈列,也适合部分爱好者家庭栽培。

  栽培不困难。性喜温暖和阳光充足,早春至初夏和秋天是生长快速期,栽培在沙质壤土中可充分浇水。冬季应维持5℃以上并充分见光。繁殖主要用播种。偶而植株基部有蒙芽可分株或扦插。

  7.裴翠殿(Aloe juveuna)

  百合科芦荟属。原产马达加斯加岛。小型芦荟,茎初直立后匍匐。叶螺旋状互生,茎顶部排列成较紧密的莲座叶盘,叶三角形,表面凹背面圆凸,先端急尖,淡绿色至黄绿色,光线过强时呈褐绿色。叶缘有0.5厘米长的白齿,叶面和叶背都有不规则形状的白色星点,时而连合成线状。

  裴翠殿小巧秀气且栽培容易,因此而成为近年来迅速普及的芦荟属新种,可供一般家庭栽培,但药用价值不大。宜用园土混些草木灰作培养土,春到秋可充分浇水并保持半阴的环境。繁殖用扦插。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

  多肉植物的四季应对及奇妙培养方法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