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和水养花卉有啥区别?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培花卉和水养花卉有啥区别?(雪松:)近些年来,一些水养和水培花卉因清新环保、格调高雅、易于养护、便于组合而受到人们的青睐。表面看来,水养和水培花卉的栽培形式相同,即液体养护,因此很多人将二者混为一谈。其实,它们有着明显的不同。 用于水养的花卉一般
水培花卉和水养花卉有啥区别? (雪松:)近些年来,一些水养和水培花卉因清新环保、格调高雅、易于养护、便于组合而受到人们的青睐。表面看来,水养和水培花卉的栽培形式相同,即液体养护,因此很多人将二者混为一谈。其实,它们有着明显的不同。

  用于水养的花卉一般都具有膨大的鳞茎,里面贮存着丰富的营养,其生长开花主要依靠自身贮存的养分,栽培时只需将根系浸泡在清水中固定即可,无需供给养料。适合水养的花卉主要有水仙花、郁金香、风信子,富贵竹等。要使水养花卉生长繁茂、开花艳丽,关键是要选择发育充实的种球,以提供其生长过程的养分需要;其次是要勤换水,坚持2天~3天换一次水(富贵竹7天~10天换一次水),保持水中充足的含氧量,提高根系活性;三是要保持充足的阳光,使之健壮生长。

|   水培花卉则是将植物根须固定在花盆的盖板或浮板上,把根系浸泡在水中,而水中必须配备合理的无机营养,因此花卉水培也称为营养液培养。适合水培的花卉其植物的习性和内部结构都适合在水中正常生长。目前栽培的主要品种有君子兰、吊兰、蟹爪兰、巴西木、万年青、丛生春芋、龟背竹、宝石花、吊竹梅、落地生根等植物。

  我国东北大学采用生物工程诱变技术,经8年努力已经开发了9个系列500多种水培花卉,其中既包括草本类花卉,也包括木本类花卉;既包括仙人掌类和多肉类植物,也包括君子兰、蝴蝶兰等观花类花卉。随着技术进步,一些近年来从国外引进的高档花卉,如凤梨、红掌、朱顶红等也成功实现了水培。还有部分我国特色花卉,如虎舌兰等也实现了水培驯化。

  真正诱变好的水培花卉植物,其根系的性状已经发生了改变,根毛已退化,且大部分为垂直生长的直根,不像水养植物的根和根毛呈网状分布。经过水生诱变后,植物的水生根基因得到了表达,所以真正的水生花卉植物叶片会增大、增厚,叶片和枝条比土里生长的更为鲜嫩。

  水培花卉的关键是要配制好营养液。配制营养液切忌用金属容器或装过油脂、酸碱的容器。使用自来水配制营养液时,应加入少量的腐殖酸化合物来处理水中的氯化物和硫化物。水培花卉每星期添加或更换营养液一次,注意将pH值控制在5.5~6.5之间。换出的营养液,可作为其他作物的肥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