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生植物是园林景观中的重要构成要素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生植物是园林景观中的重要构成要素 水生植物是园林景观中的重要构成要素 绿盖红冠塞水滨,风前雨后越精神,水生植物从来都是园林水景的重要构成要素。随着近几年来园林建设的发展,水生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以荷花为代表的
水生植物是园林景观中的重要构成要素

水生植物是园林景观中的重要构成要素

绿盖红冠塞水滨,风前雨后越精神,水生植物从来都是园林水景的重要构成要素。随着近几年来园林建设的发展,水生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以荷花为代表的挺水植物的应用面积更是在全国范围内有了显著增加。 

 从狭义的角度讲,“水生植物”是指泽生、水生并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植物。又可细分为以下几类:

  1.挺水类水生观赏植物。此类观赏植物种类繁多,突出特点是茎、叶挺出水面,植株挺拔,大多数有明显的茎、叶之分。下部的根茎伸入泥中,有些种类具肥厚的根状茎,或在根系中具有发达的通气组织。多应用于水景园的岸边浅水、湿地。代表植物有荷花、千屈菜、水葱、菖蒲、鸢尾、香蒲、慈姑、泽泻、梭鱼草、灯心草、鱼腥草等。 

 2.浮水类水生观赏植物。这类植物的茎纤弱,不能直立,根状茎发达,生于水底的泥中,叶和花漂浮于水面。代表植物如睡莲、王莲、芡实、萍蓬草、水罂粟、菱等。 

 3.漂浮类水生植物。与浮水类水类水生观赏植物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根不生于泥土中,全株直接漂浮于水面之上,代表植物凤眼莲、大漂、萍、水鳖等。 

 4.沉水类水生植物。根及整个植株全部沉入水中。以在水族箱中观赏为主,在湖泊、水池中的观赏性不强,代表植物有金鱼藻、菹草、浮叶眼子菜、角果藻等。

 然而,在水生植物的应用中依旧存在着以下几方面问题。

  1.应用种类少。水生植物虽然种类繁多,可供挑选的有近300个品种,但应用在园林绿化中的种类太少,目前只限于千屈菜、荷花、睡莲等十几种,大部分具有相当观赏价值的水生花卉如萍蓬草、驴蹄草、雨久花等还未被开发或引种。

  2.缺乏对乡土水生花卉的开发和利用。例如:北京乡土水生花卉北京蓼,适应性强,长势旺盛,观赏性也不差。花分红色、白色两种,花期7至9月,叶片大,植株可达1至2米高,即可盆栽又可点缀湖岸,管理粗放,易于栽植。在园林绿化及小品设计上均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但至今仍无人大规模繁育,相关的研究也是空白。事实上,水生植物大部分属于半野生状态,只有少部分栽培品种,目前人工驯化栽培还是空白,急需我们园林工作者收集、整理、开发利用。

  3.植物配置单一。如湖塘中单纯种植荷花略现呆板,应配植其它水生植物。构成挺水、浮水相呼应,水生、陆生相协调的植物配置格局,结合湖岸变化,共同构成和谐的生态景观。  4.设计人员对水生植物了解甚少,导致其在设计中应用时显得比较保守,无法充分发挥出水生植物在水景工程中的作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