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种植水生植物需谨慎-专家建议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种植水生植物需谨慎-专家建议 种植水生植物需谨慎-专家建议 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步伐的加快,水生植物开始走俏,市场较以前有了大发展,以往,水生植物在风景区、公园中应用较多,现在在房地产水景、庭院水景、城市绿化美化方面应用也越来越广。然而,水生植物销售
种植水生植物需谨慎-专家建议

种植水生植物需谨慎-专家建议

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步伐的加快,水生植物开始走俏,市场较以前有了大发展, 以往,水生植物在风景区、公园中应用较多,现在在房地产水景、庭院水景、城市绿化美化方面应用也越来越广。然而,水生植物销售量一直在增长,销售利润却不高,业内人士建议,投资种植水生植物需谨慎。

    水生花卉培植专家、中国荷花协会常务理事丁跃生介绍,我省水生植物以耐寒、生产管理粗放的品种为主。 睡莲、荷花、黄菖蒲、花叶芦竹、再力花、梭鱼草等是目前市场上比较热销的品种。对于水生植物热销的原因,丁跃生分析有三点。一是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用水生植物净化污水,进行水体修复,改善环境。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水污染严重,例如太湖蓝藻的暴发,水安全的重要性越发突显,有的城市已把治水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水生植物不仅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还能改善生态环境,修复退化水生态系统,需求量增加。二是由于我国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为恢复生态环境,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国家制定并发布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随着《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的出台,很多城市开始开发湿地公园和生态农业观光项目,水生植物的用量不断增大。三是房地产商为了提升楼盘的档次,开发亲水楼盘,在生态水景上大做文章。

    据了解,近年来水生植物市场总的形势是用量一直在增长,但价格却呈下滑趋势,获利空间比较小。受前几年水生植物价高的诱惑,投入该行业的苗农不断增加,使得常规品种数量急剧上升,市场不规范造成恶性竞争。由于今年物价、人员工资上涨等因素,水生植物生产成本普遍加大,而种苗价格却出现小幅下降的趋势,生产企业将出现阶段性生产过剩,势必再次刺激种苗价格,  预计今冬明春大宗水生花卉种苗价格还将出现小幅下降趋势。

    虽然水生植物在市场上热销,但丁跃生建议花农在选择投资种植之前一定要慎重,切勿一哄而上、盲目跟风。不要种植眼前流行的品种,要先充分掌握市场供求信息,详细了解周边地区的生产能力,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这样才能获得好的收益。

    对于水生植物的开发应用前景,丁跃生还是很看好的。目前国家对湿 地保护很重视,湿地公园的不断建立需要水生植物,同时国家也重视对水污染的处理。由于我国小城镇资金缺乏,只能建立小型的污水处理厂,于是丁跃生与环保部门共同研究开发利用水生植物净化污水,在南京市江浦汤泉镇等地建立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利用水生植物修复水体,并且项目已开始在全国进行推广。另外,水生植物还有很多用途,例如药用、做材料等等,一些关于水生植物综合开发利用的研究也正在进行中。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