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生植物绿化水景开发生态治理大量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生植物绿化水景开发生态治理大量应用 水生植物绿化 水景开发 生态治理大量应用 近几年,随着各地城市绿化、水景开发、生态治理工程对水生植物应用的增多,水生植物正在成为苗木产业中一个逐渐兴起的行业,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 公园景观担主角 湿地保护降大任
水生植物绿化水景开发生态治理大量应用

水生植物绿化 水景开发 生态治理大量应用
近几年,随着各地城市绿化、水景开发、生态治理工程对水生植物应用的增多,水生植物正在成为苗木产业中一个逐渐兴起的行业,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    公园景观担主角 

   湿地保护降大任    由于近两年我国对湿地保护重视力度不断加强,为水生植物发展提供了又一良好契机。据了解,杭州西湖西溪湿地项目、天津滨海开发区湿地恢复等湿地保护项目中,都应用了大量的水生植物。千屈菜、花叶芦竹、水葱等一大批有益于湿地生态恢复的水生植物脱颖而出。“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重视的问题,与之相关的生态恢复工程必然有所增加。”丁跃生认为,国家湿地保护计划、各地建设的湿地公园等项目对水生植物的需求量是令人期待的。 

   “湖面的景色真美,这些漂亮的荷花功不可没。”在北京紫竹院公园,几位专程来欣赏荷花的市民表示。在各大中城市的公园中,水景无疑是公园管理方包装景区的重点,水生植物也一直在公园水景中担任着主要角色。青岛畅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钢告诉记者,随着各个公园对水景开发的重视,水生植物在公园中的应用明显提高,这也是近两年水生植物市场趋热的原因之一。水生植物在公园水景中的地位正由原来的配角变为主角。 

   小区绿化成期待    “我们的小区水景有没有喷泉和植物?”“将来会不会是一潭死水?”在一些房地产网站的业主论坛中,不少业主对小区未来的水景充满期待。针对水生植物在住宅小区中的应用,企业表示,由于开发商对景观房、水景房的重视,水生植物近两年在这一板块增幅比较明显。“从房地产公司的宣传来看,项目中的独特景观已经成为开发商吸引买主的一大筹码,而小区水景更是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重要筹码,这也给水生植物提供了一个巨大市场。”南京艺莲苑总经理丁跃生表示。

   河道美化试身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水生植物不仅在小区绿化、公园水景、污水处理等领域发挥作用,在河道、湖泊的美化中也开始有所表现。北京、天津等城市水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把水生植物大量应用于城市河道的清污和美化当中。上海泽龙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今年上海已经开始在河道绿化中使用水生植物,随着部分城市对河道美化治理进程的加快,水生植物在这一领域的作用必将得到加强。 

   盆栽市场有潜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的部分花卉市场,经营盆栽水生植物的商户越来越多。盆栽水生植物的市场占有量虽与水景绿化、生态恢复方面的用量仍有不小的距离,但盆栽水生植物市场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前盆栽水生植物主要是荷花和睡莲,其中以荷花最多,主要供庭院绿化和欣赏。个人兴趣性消费的增长不但使盆栽水生植物的销量有了明显的上升,同时,众多新品种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余地。“相比前几年,水生植物盆栽品种的数量增加很明显,包括水葱、黄菖蒲、再力花、千屈菜等,盆栽水生植物也显示出了一定的市场潜力。”上海市莘海生态农业园黎媚表示。

水生植物已成为花卉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图为各种热门水生植物组合成景,亮相“迎奥运北京园林绿化美化成果展示会”。

    污水处理显神通    “由于水生植物可以抑制有害藻类大量繁殖,利于水体的生态平衡,水生植物在水环境改善方面的作用已经得到初步认可。”连云港振兴集团淼森生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广超表示,目前采用水生植物进行污水处理已经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但由于从事此领域的企业过少,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推广。据估算,利用水生植物进行污水净化处理所需的资金只有建设污水处理厂的三分之一,这还不包括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运转费用。“目前市场上很多品种的水生植物都具有净化水质的功能,污水处理将成为水生植物的重要阵地。”周广超说。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