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生植物应用急需规范规格标准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生植物应用急需规范规格标准 当前,很多园林设计单位对水生植物的生物学习性和生长特性并不是很了解。有些施工者在进行施工时,对所用的植物名称都是头一次听到,更谈不上对它的性状了解。最关键的是,目前水生植物在供给方面没有明确的规格标准,一些生产
水生植物应用急需规范规格标准

当前,很多园林设计单位对水生植物的生物学习性和生长特性并不是很了解。有些施工者在进行施工时,对所用的植物名称都是头一次听到,更谈不上对它的性状了解。最关键的是,目前水生植物在供给方面没有明确的规格标准,一些生产企业就在植物供给方面钻空子,使得园林建设遭受很大损失。

  比如花叶芦竹,湿生、水生、旱生都适合,园林设计中使用较多,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花叶芦竹的市场报价,有报1元的、有报2元的、还有报5元的。一般从工程公司的角度考虑,为节约成本,往往选择1元的苗子。殊不知,一分钱一分货,价格不一样的苗子质量上有很大差异。

  在江浙一带,花叶芦竹的秆子能够露天过冬,到了春天将其剪下并浸入水中,在温度合适的情况下,秆子上的很多芽眼开始发芽。由于是漂在水面上,这些小芽也会生出根来,发育到10厘米左右时,一些人就将其出售。这些小苗有根、有茎、有叶子,从概念上讲,是一株完整的花叶芦竹种苗,买回去挑不出任何毛病。这样的小苗是最便宜的。但是,这样的种苗种植成活率很低,也就20%左右。而工程用苗需要一定的成活率作保障,所以这些小苗是不能做工程用苗销售的。一般采用分株或扦插繁殖的种苗,成活率比较高,可以作为工程用苗。

  在水生植物里,类似花叶芦竹这样的植物还有很多。施工者买来种苗种下去,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问题,但再补种却已来不及,必须花大价钱补种成品苗。针对目前水生植物应用没有明确的规格标准,希望设计者在设计时多了解水生植物习性,同时为施工单位选购水生植物提供参考。此外,如果所有生产者都能从消费者对产品质量需求的角度出发,维护行业规范,推动行业发展,那么其最终受益者也将是生产者自己。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