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生植物仍是香饽饽多数企业看好今年市场行情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生植物仍是香饽饽多数企业看好今年市场行情日前,一些水生植物生产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水生植物市场将继续保持旺销势头。这一看法在肯定了水生植物较好市场前景的同时,也消除了生产者对水生植物扩繁过快影响市场的担忧。 广东、山东、浙江、江
水生植物仍是香饽饽多数企业看好今年市场行情 日前,一些水生植物生产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水生植物市场将继续保持旺销势头。这一看法在肯定了水生植物较好市场前景的同时,也消除了生产者对水生植物扩繁过快影响市场的担忧。  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地的水生植物生产大户表示,去年不少水生植物价格出现明显的下滑,但企业效益未受影响。苗价大幅回落,销量、销售额的不降反升表明这一市场的生命力依然旺盛。随着各地水景绿化工程的普及以及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湿地保护工程继续放量,水生植物今年仍然是园林绿化市场的应用热点。  近几年水生植物的用量一直保持着上升状态,去年是销量最好的一年,部分企业的单品种销量超过百万株。但去年6月份,工程常用水生植物价格出现明显下滑,其中花叶芦竹、再力花、千屈菜价格降幅超过50%,一度令不少生产者对市场表示担忧。  “现在常用的几个品种价格几乎降至底线,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杭州嘉泰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士华等人认为,今年水生植物总体价格不会再大幅下降,部分品种价格还有可能走高。随着销量的上升,今年行情有望好于去年,生产者不用担心市场出现严重供过于求。  沈士华还表示,各大城市公园中水景改造工程的增加、新建小区景观品质的提高等是今年水生植物销售的重要保障。  有企业认为,城市污水处理、水质净化所应用的水生植物数量将有所提升,水生植物抑制有害藻类繁殖、改善水体生态的效果得到更大范围认可。相比建设污水处理厂,用水生植物进行污水净化处理的节约优势更为明显。据了解,上海、武汉、杭州等不少大中城市今年都启动了河道治理计划,采用水生植物进行水质净化、污水处理的工程也明显增多。  各地兴起的湿地保护开发热也将增加水生植物用量。作为湿地保护中最重要的植物材料,水生植被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有预测认为,部分沉水和浮叶类水生植物因改善水质效果出众,今年会更加紧俏。  部分生产企业还认为,不仅荷花、睡莲今年继续成为水生植物中的市场应用大户,随着植物多样性的理念在水景设计中的流行,花叶水葱、黄菖蒲、再力花、千屈菜以及更多的水生植物品种的市场需求量也有望继续加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