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日本发现水生植物可清除有害化学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日本发现水生植物可清除有害化学物日本神奈川工科大学教授齐藤贵通过实验发现,一些水生植物能吸收被称为“环境激素”的有害化学物质和净化水质,他打算利用植物的这种功能研究治理污染的技术。 齐藤贵不久前在日本分析化学会年会上发表论文公开了这一成果
。 日本发现水生植物可清除有害化学物 日本神奈川工科大学教授齐藤贵通过实验发现,一些水生植物能吸收被称为“环境激素”的有害化学物质和净化水质,他打算利用植物的这种功能研究治理污染的技术。   齐藤贵不久前在日本分析化学会年会上发表论文公开了这一成果。在实验中,他把几种水生植物放在一定浓度的双酚A和酞酸酯的水溶液里,数小时后这两种化学物质在不同程度上被植物所吸收。具体效果是:水鳖科植物在3小时后能吸收溶液中大约80%的双酚A;金鱼藻科植物可在24小时内全部吸收溶液中的双酚A;水鳖科和睡莲科植物在2个小时后能吸收溶液中大约40%至50%的酞酸酯。   双酚A和酞酸酯是两种常用的化工原料,用来制造塑料餐具等日用产品。科学家们认为它们进入动物体内会产生极大的副作用,如使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生殖器官发育异常(如雌体雄性化)等。这两种物质会随着化工废水进入环境,因而又被称作“环境激素”。   齐藤贵教授打算继续进行实验,寻找吸收“环境激素”效率更高的植物并揭示吸收机理,以完善使用植物净化环境的技术。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