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生植物市场彰显五大趋势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生植物市场彰显五大趋势 眼下正值水生植物供应旺季,为了解今年水生植物市场的新情况、新变化,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水生植物开发生产企业。这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水生植物市场呈现5大趋势。 销售量成倍上涨受访的水生植物生
水生植物市场彰显五大趋势  眼下正值水生植物供应旺季,为了解今年水生植物市场的新情况、新变化,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水生植物开发生产企业。这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水生植物市场呈现5大趋势。  销售量成倍上涨受访的水生植物生产企业均表示,随着工程旺季的到来,水生植物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成倍上涨。上海风荷水生花卉园艺公司总经理柳斌告诉记者,去年同期公司的水生植物销量只有15万株,而目前他们已经销售各类水生植物30万株。他认为,各地的城市水景开发工程、湿地保护工程、住宅小区水景工程的增加给水生植物创造了一个广阔的空间,随着这些水景开发项目的推进,今后水生植物的需求量必然会持续增长。  总体价格呈下滑在价格方面,今年因品种不同出现不同程度的浮动。眼下每支种藕的售价达到6元,而去年同期只有3元。另外千屈菜、再力花等少部分水生植物的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上涨。“虽说部分品种价格上涨,但整体看还是呈下降趋势。”上海泽龙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昆根表示,睡莲、黄菖蒲、花叶芦竹、芦苇、菰草等水生植物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他举例说,黄菖蒲2002年时每株价格为5元,2003年降至1.5元,2004年1元左右,去年0.5元,今年已经降到了0.3至0.4元之间。“水生植物的价格虽有下降,但今后再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已经明显缩小。今后水生植物的质量决定价格。”  品种需求多元化柳斌指出,以前市场热销、用量大的水生植物以荷花、睡莲为主,但目前这种格局已经被打破。黄菖蒲、再力花、水葱等水生植物的需求量明显上升,这是今年水生植物市场出现的明显变化。他认为,由于生产企业增多,很多企业已经从单一或少量品种的开发向多品种开发转变,绝大多数水生植物数量和质量都可满足市场的需求。市场对品种的选择空间增大。沈昆根也认为,市场由荷花、睡莲一统天下演变为多种水生植物并举发展,这体现了市场对水生植物的多元化需求。  应用领域渐拓宽南京艺莲苑总经理丁跃生表示,水生植物在应用领域方面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最早水生植物在风景区、公园中应用较多,后来在房地产水景、庭院水景、城市绿化美化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今年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各地的湿地公园项目、生态恢复工程对水生植物的需求明显增大,这也是今年水生植物销量倍增的原因之一。他表示,湿地保护、生态治理等工程将给水生植物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  环境治理市场大“今年我们已经在上海承接了几个生态环境治理的工程,其中应用了大量的水生植物来进行水环境恢复。”沈昆根认为,对于水生植物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利好现象。随着各地对环境治理的重视,采用生物修复法治理、维护景观水体这一生态概念开始更多地被接受,由于这个市场较之一般的水景开发需要更多的水生植物,因此它将是水生植物生产企业今后要涉足的一大领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