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上海水生植物需求量增大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上海水生植物需求量增大 地处东海之滨的上海鲜花港水生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生花卉园),成立于2004年,现有面积200亩,是上海鲜花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在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水生花卉生产展示基地。近日,笔者来到鲜花港水生花卉园,就上海水生植物发
< >上海水生植物需求量增大

地处东海之滨的上海鲜花港水生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生花卉园),成立于2004年,现有面积200亩,是上海鲜花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在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水生花卉生产展示基地。近日,笔者来到鲜花港水生花卉园,就上海水生植物发展前景采访了水生花卉园总经理崔娜欣。

  需求量增大

  崔娜欣介绍说,随着全国各地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作为房产的热点配置的水生植物也快速成长,特别是近几年长三角地区的水生植物竞争非常激烈,价格压得非常低,大面积生产水生植物的企业主要分布在上海、南京和盐城等地,只有5~6家,而房产只要有水就好卖,势必增大对水生植物的需求量,但生产企业大多没有做湿地工程和水景工程的专业经验。所以,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来临之前,在湿地工程和水景工程领域的拓展空间非常大,因为水生植物可以净化水域,对城市环境的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崔娜欣介绍,从每年鲜花港举办的水生植物展上也可以看出,市民对盆栽型水生植物越来越喜欢,一般普通容器装1朵花,可卖到20~100元左右,如以陶瓷盆装,并配以金鱼一起销售,价格达300元左右,市场反响不错。她建议,盆栽销售水生植物时,需要将水生植物固定住,否则易漂浮不定,影响养护。除盆栽外,目前市场上对睡莲、荷花等切花需求量也逐渐增大,尤其是日本、荷兰等国外市场,对水生植物切花的消费量很大,市场增长也很快。

  技术要求高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水生植物看似容易培养,只要有水域,放入睡莲、荷花等种藕就可生长,一般认为水生植物属于粗放式管理,其实不然。崔娜欣介绍,水生植物各品种对生长环境要求各不同,如荷花对水位有限制,因其穿插式生长,繁育速度非常快,需要水域比较宽广,且与不同品种要隔离培养,而睡莲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一般水生植物的生长周期在2要投入相关的介质以支撑其酸碱性,不是单靠河水就可养护,且水系需要循环体系,以起净化平衡作用,还需投入大量肥料。应该说前期投入非常大,而且在生长繁育过程中,还要经常处理淤泥、清理水质、分割种藕等,特别要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另外,像睡莲、荷花等多种水生植物都是喜阳植物,而水中的营养则需要避光,否则容易散发而流失,所以技术上需要一定的处理,以求两者间的平衡。 

  选育新品种

  水生花卉园产品在长三角地区水生植物市场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崔娜欣介绍说,花卉园依托上海鲜花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花卉行业内的品牌效应,在成立之初就与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科研单位和多家水生花卉企业紧密合作,引进睡莲、荷花等各种水生花卉和水生植物300余种,其中睡莲品种有70个左右,荷花品种近200个。在引进的基础上,公司自己也在选育、繁育一些新品种,在此过程中先后承担了多项上海市科技兴农攻关项目,通过项目支持开展育种研究,希望今后能开展种藕出口业务。另外,水生花卉园依托鲜花港的资源带动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每年鲜花港都要举办2~3个花卉展览,其中在6~9月举办水生植物展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崔娜欣说,水生花卉园目前主要工作是研究水生植物的生产环节和品种选育,但生产切花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