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病虫害防治及预防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培花卉病虫害防治及预防 水培花卉 病虫害防治及预防 水培摆脱了土壤病虫害的侵染,可它不是生长在经严格消毒后的真空环境,仍然会受到摆设环境病虫害的侵害。空气中的真菌、细菌、病毒仍可侵染水培花卉的茎叶,使其受到不同程度的病变。蚜虫、介壳虫可随风飘
< >水培花卉病虫害防治及预防

水培花卉病虫害防治及预防

水培摆脱了土壤病虫害的侵染,可它不是生长在经严格消毒后的真空环境,仍然会受到摆设环境病虫害的侵害。空气中的真菌、细菌、病毒仍可侵染水培花卉的茎叶,使其受到不同程度的病变。蚜虫、介壳虫可随风飘至室内,降落到水培花卉上刺吸汁液。飞蛾在花卉上产卵,孵化成幼虫,也会咀食花卉的嫩叶、茎尖。脱盆洗根改为静止水培的花卉,同样会带有真菌、细菌、病毒、虫卵、幼虫等,若不仔细检查清除,会留下隐患。

    静止水培花卉因其摆设环境的特殊性,一旦发生病虫害,不宜使用化学农药杀虫,也不能用大剂量的杀菌剂灭菌。这些药物虽能起到杀虫灭菌的作用,但同时对环境也会造成污染。

    对水培花卉可能发生的病虫害应以预防为主。在选择花卉水培时,尽可能挑选植株健壮、生长茂盛、无病虫害的花卉。在莳养过程中发现虫害,可采用人工捕捉,或用自来水冲洗清除。水培花卉发生侵染性病害是不多的,只有在少数叶片上有褐色病变,干瘪坏死,或者有不规则圆形湿渍状病变,是由真菌或细菌侵染形成,发现后应将整片病叶摘除烧毁,勿使其蔓延。非侵染性病害的预防。    非侵染性病害不是由病原物浸染引起的,它是由不适宜环境引起的。夏季闷热的高温天气,寒冷的冬天,干燥的气候,烈日灼伤,空气不通畅的环境,过度的荫蔽,营养液浓度过高,或不能均衡吸收,都可能造成静止水培花卉叶尖焦枯,下部叶片发黄脱落。炎夏温度过高,因液中溶解氧急剧下降,而易发根腐病,这更是静止水培的常见症状。针对以上不同症状找出相应产生的原因,加以纠正,改善莳养环境,避免非侵染性病害的发生。

    脱节、烂根的静止水培花卉怎样养护?由于管理不当,或根系缺氧烂根,或受真菌、细菌、病毒的侵染使水培花卉发生叶斑病,叶片发黄大量脱落,造成下端脱节,失去观赏价值。发生脱节、烂根的水培花卉,可采用植株更新的方法处理,在茎节下端3厘米处截取上端尚完好的枝条,插在清水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护管理,又能长出新根成为独立的植株。下端脱节的枝条,只要不腐烂,也能在茎节部位萌生新芽,此时可改用营养液栽培。富贵竹、绿萝、七彩朱蕉、合果芋等,都能采用这种方法。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