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如何配制水培营养液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如何配制水培营养液家庭静止水培花卉(或简称水培花卉)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 一、选择与水生植物有近亲缘关系,即保留有水生遗传基因的植物,用作静止水培花卉。 二、选用与水培花卉大
如何配制水培营养液 家庭静止水培花卉(或简称水培花卉)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    一、选择与水生植物有近亲缘关系,即保留有水生遗传基因的植物,用作静止水培花卉。    二、选用与水培花卉大小、式样相匹配的不渗漏、无底孔的栽培容器。    三、采用离子平衡吸收(合适配比),有花卉植物生长所必需的全元素矿质营养的低电导度营养液。推荐配方如下:    (一)大量元素:硝酸钙0.27克,硝酸钾0.13克,磷酸二氢钾0.0 8克,硫酸镁0.13克。    (二)微量元素:乙二胺四乙酸二钠8.0毫克,硫酸亚铁5.0毫克,硫酸锰1.4毫克,硼酸2.0毫克,硫酸锌0.07毫克,硫酸铜0.04毫克,钼酸钠0.09毫克。(三)纯净水:1升(1000毫升)。    酸碱度pH值为5.5至6.5,电导度EC<0.5毫米/厘米。    将选择好的花卉栽培在器皿里,注入水培营养液莳养,即成为一株别具风韵的静止水培花卉。    配制营养液,最好使用纯净水,当然,一般亦可使用饮用自来水来配制营养液。它们都经严格处理,清洁卫生,符合无菌(少菌)栽培的要求。但必须充分注意到纯净水中杂质、病菌更少,且基本不含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而自来水随着水源中成分的变化,含有不稳定成分的营养元素。故用纯净水配制成的营养液成分稳定、一致,用自来水配制成的营养液,其中成分不稳定。    自来水消毒时使用液氯,若自来水中氯过量,对花卉植物是有害的。可在水龙头上安装一个净水器。将自来水放出,储存在较大口径的水桶里搁置几天,用木棒搅动几次,进行除氯。如急需换水用水,可以在10公斤自来水里加入3粒至5粒硫代硫酸钠(俗称大苏打),搅拌均匀,也能起到除氯的效果。    大多数观叶花卉都喜欢微酸性的土壤环境,它们的不耐碱性在水培时也是不可改变的。静止营养液栽培必须将溶液的酸碱度调整到5. 5至6.5的范围,可有利于花卉对微量元素的吸收,生理代谢不受干扰,生长正常,叶色碧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