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五(六)营养液EC值的胁迫控制——植物水生诱导计算机系统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五(六)营养液EC值的胁迫控制——植物水生诱导计算机系统 根据营养胁迫对不定根发育的促进机理,在诱导过程中营养液浓度的梯度变化与溶氧梯度变化相反,是由低浓度值渐进提高到高浓度值,根据植物不同的喜肥耐肥性把植物区分为以下几种类型:喜肥植物、耐肥
< >五(六)营养液EC值的胁迫控制——植物水生诱导计算机系统

     根据营养胁迫对不定根发育的促进机理,在诱导过程中营养液浓度的梯度变化与溶氧梯度变化相反,是由低浓度值渐进提高到高浓度值,根据植物不同的喜肥耐肥性把植物区分为以下几种类型:喜肥植物、耐肥植物、适肥植物、薄肥植物。现把这些类型的EC变化梯度列表如下:

植物类型

喜肥植物

耐肥植物

适肥植物

薄肥植物

第一阶段

1.2-1.6

0.8-1.2

0.4-0.8

0.0-0.4

第二阶段

1.6-2.0

1.2-1.6

0.8-1.2

0.4-0.8

第三阶段

2.0-2.4

1.6-2.0

1.2-1.6

0.8-1.2


     在生产运用时,操作者只需选好植物的喜肥特性,上述的这些数据就调入成为控制参照值,使用方便,不过也可进行人工设定,按不同阶段与植物特性进行灵活设定。 

     当EC值传感器检测到参数低于设定值时,会自动开启母液桶的电磁阀进行补加母液。为了让母液更均匀地混入,通常采用间歇加入法,而且每次加入后母液后,都会待到诱导池中完成至少一次水循环后,再加第二次,直至升到设定值为止。如果EC值过高超过设定值,则会以同样的方法间歇性地添加清水,直至降到设定值。

     在诱导中根据根系的发育进程,进行阶段性的切换,如刚移入诱导池时,把计算机专家系统选定为第一阶段,随着诱导的进行,当不定根根系发育至预定的1/3-1/2根量时,及时切换至第二阶段;当根系互补修复发育接近完成时,切换至第三阶段,就是壮苗阶段。在这过程中浓度营养液的浓度在不断地提高,植物的生长发育也不断地加快,直至完成发育成具有通气组织具生长良好的植株为止。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