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五(五)温光气热水的控制——植物水生诱导计算机系统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五(五)温光气热水的控制——植物水生诱导计算机系统 温光气热水是植物生长的最基本条件,它是否适宜决定诱导的植株能否生长良好,能否正常开花或结果,虽不是通气组织形成的主导因子,只起辅助作用,但作为商品化生产要培育出外观漂亮的水培花卉产品,这些
五(五)温光气热水的控制——植物水生诱导计算机系统      温光气热水是植物生长的最基本条件,它是否适宜决定诱导的植株能否生长良好,能否正常开花或结果,虽不是通气组织形成的主导因子,只起辅助作用,但作为商品化生产要培育出外观漂亮的水培花卉产品,这些生长因子的控制也是极为重要的,以下就相关各因子的控制作些简单介绍:

     1、水温的控制及实现:

     在水生诱导过程中水温只作下限值的加温控制,如当温度低于设定下限值时会开启水加热线进行水加温,当达到设定值时自动关闭停止。大多数植物的生长下限值为15°C,也可按生产实际需要进行灵活的参数设定。而对于高温的控制在深液流的诱导栽培中出现的概率与对植物生长的影响不大,在具有较大回液缓冲池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过高的水温。但计算机会作出高温时的报警与提示,当然如果在营养液池中配设致冷系统也可实现高温产生时的致冷降温控制。这个高温极限值也可以人为设定,而进行精确化的控制。

     2、空气温度的控制与实现:

     在诱导过程中空气温度虽然也会对植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但它对植物影响及要求程度比催根或离体材料生根过程要求要低得多,因为此时植物已有完整的根系,具有较强的外界适应性。所以在控制上也只需作上下两个温度极限值控制即可。下限低温值一般为10°C,上限高温值一般为38°C,也就是当温度低于下限值时为自动开启热风炉或空气加热线等进行加温,当超过高温极限时自动开启湿帘、排风及微喷弥雾进行自动降温。这些参数值也可进行人工设定,因为它们皆属于单因子的线性控制,只要输入控制目标值就可以实现。

     3、空气湿度的控制与实现:

     空气湿度对植物生长来说虽不是重要参数,但对于一些原本生活于阴湿环境下的花卉植物如兰科、天南星科等来说,给它创造适宜的湿度条件还是很有必要的。空气湿度的控制一般只作单向控制,就是当空气湿度过低,低于设定值时,通过装于棚顶的弥雾管道系统进行微喷增湿,达到设定值是自动关闭停止。对高湿环境植物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一般可以不作控制,如果需要也可以通过通风系统如排风扇进行对流以降低环境湿度,这点在花卉生产上运用不多,可以不必建设安装。

     4、光照强度与时间的控制:

     光照控制包括光照强度与时间的控制,也可以通过系统参数的设定来实现,针对植物类型,设定它的光饱和值与光补偿点,也可以从系统中选择植物类型,则相关参数自动调入数据库,你只需选好长日照、短日照或喜阳与喜阴即可,这些在计算机的专家数据库中已都有录入,它会自动调出参数参予控制。

     在计算机控制中,上述的这些生长因子的控制也与快繁专家系统一样,都可采用菜单选择式,不需进行参数的设定,只需从数据库中调入相应的或性状相近的植物类型与种类即可,相关的生长因子控制阈值会自动调入系统作为序参量进行控制。使用也极为方便,但人工设定功能的保留使系统更具灵活性与满足个性植物培育的需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