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五(四)溶氧的梯度控制——植物水生诱导计算机系统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五(四)溶氧的梯度控制——植物水生诱导计算机系统 不同的植物对溶氧的敏感及耐淹性都不同,这与它进化的环境有关,在湿生环境下形成的湿生植物往往耐淹性都较好,进入诱导池后,胁迫强度可大些,也就是参数值可调小些,而对于一些原产于干旱地区的植物,根
五(四)溶氧的梯度控制——植物水生诱导计算机系统      不同的植物对溶氧的敏感及耐淹性都不同,这与它进化的环境有关,在湿生环境下形成的湿生植物往往耐淹性都较好,进入诱导池后,胁迫强度可大些,也就是参数值可调小些,而对于一些原产于干旱地区的植物,根系耗氧与需氧量大也较敏感,初始的胁迫强度要小些,也就溶氧值要高些。

     根据植物进化环境及生长环境的不同可分为,水生植物、两栖植物、阴湿植物、干旱植物,耐旱植物等,不同植物类型对水的依赖与喜好性不同,同时也形成了根系不同的耐厌氧性。另外同一类型植物也会因植物个性不同而又有差异,所以生产中也是用菜单式选择类型,人工方法进行微调找到该种植物最适的参数值,这样就可适合于所有植物的生产运用了。现把参数的梯度控制相关的阈值作些介绍,也就是不同种类不同阶段的相关变量。

     1、水生植物:

     这种植物虽然在水中生长,但自然界中的水体比狭小空间的容器溶氧要高,虽然已有发达的通气组织,但在无氧或极低的氧环境下,进行耐低氧训练也还是需要的。如凤眼莲,如果要把它实现瓶栽,可以把它直接置于诱导苗床的漂浮板上进行厌氧适应一周,再移入容器瓶栽,会比直接移栽生长效果要好得多,这就是厌氧训练的重要性。在漂浮板严密扣置的情况下,再加上根系的耗氧吸收,可以创造出类似于静止小容器的溶氧值,一般在0.5-2之间,也就是系统中的最低溶氧值。通过这个阈值的驯化,适应性会大大提高。

     2、两栖植物:

     这种植物对水环境有较强的适应性,就如动物的青蛙一样,可时而入水中,时而上陆地,但长期在水中又会不适,这种植物也一样,对短暂的厌氧有较强的耐性,但长期置于水中还得进行诱导才能适应,如天南星科的大多数植物。这种植物诱导时初始的胁迫强度可大些,可控制在4-6,再过渡到2-4,再后过渡到0-2,这样梯度式的控制过程中让其通气组织渐渐发达,最后才能适于低氧静止的胁迫水环境中生长。当前水培花卉市场,许多急功近利的经销商,通常采用直接洗根浸泡法,虽也能适应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因烂根死苗而结束,难实现长期栽培与生长,也是因通气组织不发达或没有完全形成。
  
     3、阴湿植物:

     从进化起源与生态演变来说,这种植物属于绝大多数的草本植物,如秋海棠、兰科植物、海芋等,它对于阴湿环境形成了较强的适应性,使它的组织细胞更趋于柔嫩的薄壁组织化,而且自然条件下形成的根系也大多为浅根性不定根根系,对厌氧胁迫环境的较易适应,其诱导的初始溶氧值通常为6-8,再渐次过渡为4-6和2-4,直至接近静止的极度低氧状态0-2。

     4、干旱植物:

     目前用于生产及绿化的大多数木本植物及部份草本植物,皆属于这类,它对干旱环境也有较强的适应性,而且根系的发育也形成了具有明显陆生特征,表现为多级而发达,根深而叶茂,对强光高温及干旱的抗性都较强,叶片及枝干组织都表现为旱生性状,如叶片的栅栏组织发达,而且表面常有蜡质层覆盖,枝叶与根系高度分化,形成多级分根与发达根毛,机械组织发达,组织致密而较紧硬。这种植物在含水较低的环境下进化发展,根域常处于高氧环境,对溶氧初始诱导植又较高8-10,再与上述一样渐渐过渡到低氧状态,直至适应于静止少氧或无氧环境下栽培。

     5、耐旱植物:

     这些植物大多叶肉细胞发达,叶片肥厚或形成了变态的茎叶与针刺,这就是大多的景天科植物与仙人球。或者一些极而干旱的沙漠植物。这些植物在抗旱过程中形成了对逆境一种特有的适应能力及代谢方式,如仙人球类,为了减少干燥环境的过份蒸腾,叶片已退化为针刺,又为了在雨季贮水旱季运用,形成了非常发达的薄壁组织或专门用于贮藏二氧化碳的通气腔。所以从诱导角度来说,这种植物往往还属较易诱导的一类。其专家系统可参照干旱植物。

     上述所涉的各种植物因种性与生态适性的不同,对厌氧诱导环境的创造通常采用以初始值为诱导起点,渐次向静止低氧胁迫的过渡,以实现溶氧的梯度降减,激发厌氧基因与通气组织相关的各种基因。在诱导的过程其实就是水中溶氧不断降低的过程。运用时可把这些参数写入计算机程序中,构成溶氧控制之专家模式,使用时只需按菜单进行植物类型的选择及微调调节即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