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用电场技术来处理营养水可抑制绿藻及霉菌的滋生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用电场技术来处理营养水可抑制绿藻及霉菌的滋生 在水生诱变及水培过程中,最头痛的事就是营养液见光后大量滋生绿藻与霉菌,与植物的根系争夺营养与氧气,对诱变及水培影响较大,如果用硫酸铜等化学方法,在杀死绿藻的同时也对根系生长产生了伤害。在探求解决
用电场技术来处理营养水可抑制绿藻及霉菌的滋生

在水生诱变及水培过程中,最头痛的事就是营养液见光后大量滋生绿藻与霉菌,与植物的根系争夺营养与氧气,对诱变及水培影响较大,如果用硫酸铜等化学方法,在杀死绿藻的同时也对根系生长产生了伤害。在探求解决方案的时候,发现电场处理对绿藻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现把有关试验及技术阐述如下:众所周知,如果把普通水注入玻璃杯中,在空气中放一段时间后,水的颜色逐步变为淡黄色,杯底出现霉菌的微株漂浮.如果放10个月后,杯底黑霉菌细粒发展成轮状.如果将水置于交流电场中处理3~5分钟,放在空气中即使经过10个月黑霉菌也不会生长,完全澄清如初.我们曾将两杯生有绿藻植株的池水,一杯经过电场处理,一杯未经过电场处理,分别倒入两只有磨砂口的瓶中,并用磨砂玻璃盖上以免空气中的灰尘落入,经8个月后,未经电场处理过的水中长满了绿藻,而电场处理过的水却是清的,绿藻植株比原来还少.这使我们想到对水培用水时先进行电场处理,再来制作水培作品,就可免绿藻及霉菌的危害。这是一个极具研究价值的新课题,绿藻的解决对于提高水培作品的观赏性,及诱变与水培过程的缺氧有很大意义。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