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如何从形态来区分植物诱导的难易或者其类属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如何从形态来区分植物诱导的难易或者其类属 植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因环境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生态适应性,在形态及生理上都会发生相应的特化,所以在诱导前根据所选陆生植物的形态特性大致也可获知它对水的适应性及诱导的难易。 1,通常阴生态的植物比阳生
< >如何从形态来区分植物诱导的难易或者其类属       植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因环境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生态适应性,在形态及生理上都会发生相应的特化,所以在诱导前根据所选陆生植物的形态特性大致也可获知它对水的适应性及诱导的难易。

      1,通常阴生态的植物比阳生性的植物诱导容易,

      2,湿生性植物比旱生性植物诱导容易,

      3,不定根根系的植物比胚根或定根多级分枝的植物诱导容易。

      4,阴生态的植物具有叶大而薄,

      这种特化是植物为了捕捉更多的光照所形成的适应性,叶薄且疏松,是为了提高光在叶肉细胞内的光导效率及吸收表面积,因较大的细胞间歇有利于光的传导与高效利用。

      现把其特点总结如下:

      A:根不发达;
      B:茎细长柔弱,木质化程度不高,机械组织不发达;
      C:叶大而簿;
      D:气孔器少而大,常开放;
      E:栅栏组织不发达,海绵组织发达;
      F:叶绿体体积大,叶绿素含量多;
      G:叶脉不发达,机械组织少。

      这种植物类型大多是天南星科植物所具有特征,另外还有兰科植物等。具有这些特征的陆生植物往往诱导较易些,适水性也较强。

      另外,旱生性植物又具有什么特征呢,旱生性植物大多为阳性植物,生长于较为干旱的生态环境中,也形成了适应于干旱环境的生态特征,如叶片变得小而厚,有些甚至退化为针刺如仙人掌类植物,并且表面覆盖厚厚的蜡质层,

      根系变得异常发达,如沙漠中的骆驼刺根系极为发达,可扩展到几十米,而且根系的机械化程度高,便于在干旱土壤中生长穿透。

      从生理结构来说,茎干组织致密发达且强度大,叶片厚实栅栏组织特发达,根系大多分化为有发达主根的多级分根根系。

      这种类型属于绝大多数的木本陆生植物,诱导时去根要重,时间也相对较长些,但一旦诱导成功其栽培与养护还是较易, 因为它的根系代谢比许多阴生的或草本植物要弱些。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