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三(四)营养补气系统——相关系统(催根基地)的建设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三(四)营养补气系统——相关系统(催根基地)的建设 在离体材料生根及去根植株发育过程中,进行矿质营养及二氧化碳气的补充,对于营养代谢的促进,光合效率的提高,发达不定根的发育具有明显的效果与作用。特别是离体材料的生根发育,有了营养及补气系统后
< >三(四)营养补气系统——相关系统(催根基地)的建设       在离体材料生根及去根植株发育过程中,进行矿质营养及二氧化碳气的补充,对于营养代谢的促进,光合效率的提高,发达不定根的发育具有明显的效果与作用。特别是离体材料的生根发育,有了营养及补气系统后,生根率、生根数量及速度都得以提高。

      矿质营养供给系统可藉由弥雾系统来完成,也就是按全价配方配制而成的营养液补充时可通过弥雾管道均匀地喷向苗床。安装时,只要于弥雾管道的入水处安装一个管道三通,三通分叉处,于来水方向安装水电磁阀,来营养液方向安装营养液电磁阀,当需供给营养液时,会自动关闭供水电磁阀而开启养液电磁阀,这些可由计算机程序设定来实现。

      何时进行矿质营养液的供应可由智能叶片传感器上的基质EC传感器来采集信号实现智能控制,也可由程序设定进行定时补充。通常会在喷水较少的傍晚或晚上进行自动补充。

      补气系统包括二氧化碳气及氧气,但以二氧化碳气为主,对于一些生根较难的品种也可以结合氧气的补充。现就补气的实现进行介绍,补气可以是直接以气体方式经管道通入温室环境,也可以气液混合技术来实现科学供给,直接通气方式在大棚开敞的高温季节不宜使用,会因气的散逸而影响效率,只限于冬季密封的温室环境下进行。但采用气液混合技术后就可实现周年供气。   

      其实现的方法是,从氧气或二氧化碳钢瓶的输出端接上一个气液混合装置或气液混合泵,实现水气的充分混合后,再由弥雾系统均匀地喷洒苗床,这样弥雾的水就变成了碳酸水或富氧水。

      如何科学地供给则由计算机的专家系统来控制实现,通常情况下,经混合后浓度为2400ppm的二氧化碳水每天补充6-10次,以白天补给为主,而富氧水供给则以夜晚为主,一般1200ppm氧气水间歇供给4-6次,每次以叶片及苗床见湿为标准,供给量可由智能叶片的叶片水膜传感器来实现精确化控制补充。这样的设计就实现了供气及供营养与水份都可由弥雾管道来完成,以提高管道系统的利用效率。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