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一、作品制作——装瓶与养护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一、作品制作——装瓶与养护 完成诱导的植株,可用于容器式的静止水培也可用于漂浮绿化栽培,现就目前运用较多静止的瓶栽容器水培为主进行上瓶操作与日常养护知识的介绍。 从水培诱导苗床的大水体环境移栽入空间狭小的玻璃瓶环境或其它容器中进行栽培,小水体
一、作品制作——装瓶与养护       完成诱导的植株,可用于容器式的静止水培也可用于漂浮绿化栽培,现就目前运用较多静止的瓶栽容器水培为主进行上瓶操作与日常养护知识的介绍。

      从水培诱导苗床的大水体环境移栽入空间狭小的玻璃瓶环境或其它容器中进行栽培,小水体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大,缓冲性差,如瓶受光温变化刺激会使根域环境发生较大的波动变化,所以在养护上又比大水体条件下稍难些,另外,根分泌物在大水体或循环环境下,易被稀释,不会像小空间栽培时的积累毒害,所以定期换水养护也较为重要。
     
      容器选择:

      不管是透明的玻璃瓶容器还是不透明的花盆式容器,其大小都需保障植物有一定的伸长生长空间,过于小的瓶或容器,一是根系生长空间局限,另外,由于根系多而水量少,分泌积累物很快使水混浊,高温时易变质与发臭,甚至滋生菌类导致烂根,过小的容器根系不能自然舒展也影响作品的美观性,从审美角度来说,上瓶后根系占的空间与预留的空间之间的比例为黄金分割点比例4:6,这样的比例对植物生长及审美角度来说都较为科学。

      所以具体上瓶制作时要按照根系发育状况与植株的大小综合考虑来确定瓶或容器的大小。

      装瓶操作:

      经诱导后的植株根系大多为洁白柔嫩的水生根根系,所以上瓶操作时要尽量小心,以防机械受伤造成烂根及生长影响,通常诱导时就采用了定植杯或篮栽植,诱导完毕后勿需再进行拆杯重新定植,尽量少挪动直接把定植杯或篮小心地套座在容器或花瓶中,然后梳理好根系让它自由伸展,产生自然飘逸之美。

      那么是不是,只要把带定植杯的植株置放瓶或容器中注入水就行呢?并非这样简单,这里还关系到露根与浸根比例问题,根系虽然形成了通气组织,但浸于水中的部份根系对氧气的需求,是需要枝叶及露于空气中的根系汲取氧气后再下运获取的,而许多木本植物枝叶通气组织欠发达,主要还得赖于定植杯与露根部分来满足充分的氧气源。根据生理与美学原理,露根部份与浸根部份最佳的比例也以黄金分割律的4:6为宜。

      这样就形成了两个黄金分割律的几何结构作品,能使植物根系代谢氧源充足外,还可体现作品的和谐之美,再于水空间中养上几条游动的小鱼,实现了动态美与静态美的有机结合。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