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二、大棚及苗床建设——基地的建设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二、大棚及苗床建设——基地的建设 选好地片后,就是进行平整与扣建大棚。用于水培花卉诱导基地建设的大棚通常选用简单的钢架大棚与较空旷的联栋大棚,这些大棚具有使用时间长,抗风抗雪性强的特点,特别是南方多雨多风的地区更要搭建牢固且空间利用率高的大
< >二、大棚及苗床建设——基地的建设      选好地片后,就是进行平整与扣建大棚。用于水培花卉诱导基地建设的大棚通常选用简单的钢架大棚与较空旷的联栋大棚,这些大棚具有使用时间长,抗风抗雪性强的特点,特别是南方多雨多风的地区更要搭建牢固且空间利用率高的大棚设施。

     目前,生产上运用较多的大棚类型有单架拱棚与联栋大棚,北方寒冷地区还有日光温室,生产者的选择可以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位于台风肆虐区的,要求棚架有较强的抗风性及较矮的设计,而风力平缓向阳之地可建高旷些的大棚更利于通风透光,北方降雪量大且寒冷之地宜构建有土墙防风的日光温室。

     当然有条件的最好是联栋大棚与玻璃温室,它具有空间温度稳定,对外界气候变化有较强的缓冲性,是建立水培花卉诱导基地最好的大棚设施。建造时,为了有良好的通风与采光性,南方地区采用南北向建棚,北方地区选用东西向建棚。搭建好大棚设施后,就是选择无滴膜或转光膜作为扣膜,并用卡槽卡簧压紧卡实棚膜,以防风掀煽膜而受损,再于两侧或四周安装可用摇杆上下转动掀扣的边膜,用于大棚透风之用。

     至于基地面积的确定,可因生产规模与品种而定,但催根基地及诱导基地的大致比例通常为1:2--4,具体还需灵活设计,催根时易于生根的品种或者株型小密度大的品种相对来说面积可小些,株型大且催根时间长的快繁催根基地要建大些。

     建好大棚与完成地面平整后,就是建苗床。苗床是植物培育的场处,标准化苗床的要求是,床体光洁不藏垢,走道平坦不积水,床体与走道都用水泥刮抹平滑。苗床用砖砌制成宽1.2m,床沿高20-25cm,长15m,床间走道一般为0.5-0.8m,这样的苗床设计便于操作管理及环境控制。

     至于床底的设计,催根苗床与诱导苗床有所区别,催根苗床只需于底部铺鹅卵石利于排水即可,而诱导苗床需做到水泥抹底而不漏,并于靠近回液池一端的底部预留一个与回液管口径相当的排液口即可,它是循环回流的出水口,也是彻底清除废液时的排液口,要稍低于苗床。建好苗床后不宜立即使用,特别是诱导池,因水泥制砌成的苗床有较强的碱性,起码要水浸泡15-30天后方可投入使用,催根苗床则不同,只要铺设基质就可投入使用。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