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二、高湿促发白嫩水生根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二、高湿促发白嫩水生根 去根后的植株,如何让其尽快修复形成发达的不定根根系,除了上述提及的去根方法,及母本营养条件与外界气候因子外,高湿度的催根环境是最为重要的。 去根后的植株叫无根之木,水份的蒸腾损耗在继续,而根系失去了吸水的能力,很快植株
二、高湿促发白嫩水生根

     去根后的植株,如何让其尽快修复形成发达的不定根根系,除了上述提及的去根方法,及母本营养条件与外界气候因子外,高湿度的催根环境是最为重要的。

     去根后的植株叫无根之木,水份的蒸腾损耗在继续,而根系失去了吸水的能力,很快植株会因得不到水的补充而萎蔫,从而造成失水之生理伤害,或者死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让植株保持去根后水份之平衡?只有通过高湿度环境的创造,减少水份之蒸腾,让植株处于高的空气湿度与基质湿度的环境下,才可使无根之木保持叶片正常的水势与膨压,才能确保光合作用及其他生理代谢的持续进行,这是生根的基础。

     高的空气湿度环境可以减小叶片的水份蒸发系数,减少水份的损耗,同时也可提高高温情况下植株的抗逆性与光饱和点,而且高的基质湿度,可以让切口部位吸收部份水份,以利于水份的平衡。但高湿度的基质要避免缺氧烂根的危害,所以基质要选择排水性良好的珍珠岩或蛭石,最好是颗粒较粗的园艺级专用珍珠岩,有良好的透气排水性,也可选用蛭石,或两者混合基质。

     在催根过程中,光照要充足,不能像传统的大田环境一样采用遮阴网以降低蒸腾,除了夏季光照过强的季节外,一般催根环境都要求全光照环境,这样的环境下,叶片才能有良好的光合效率,才能为不定根的快速发育提供更多的营养,为了保持适宜的高湿度环境,需安装弥雾系统用于降温与保湿,而气候环境的多变,叶片蒸腾的时刻变化,需创造一个具有智能化控制功能的催根苗床,否则难以达到全光环境下叶片表面的水份平衡,这将在以下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运用中详细说明。在催根过程中确保光照的充足与水份的适宜是影响不定根发育的关键因子,这些已可由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得以完成。

       

     另外,生根过程中对其进行间断性地补充叶面营养液也是很重要,对于促进生根与叶片增绿都有一定的效果,一般可以每隔7-10天结合弥雾系统于傍晚喷雾追肥,这也可结合计算机自动控制来完成。

     高湿度的维持是促发与保持水生根特性的关健,根据植物生根特性与生态适应性,在高湿度环境下形成的新根皆为水生根,这种根的特点就是薄壁组织发达,细胞壁薄而且活性强,继续分生分化能力强,具有很强的发育可塑性。而且从表型特征观察,通常为洁白而柔嫩,抗机械力差,脆嫩而易断,但这种根系如果处于环境变化的环境中,它又会分化成不同类型的根,处于干旱的陆地环境就会变成陆生根,处于高湿气雾环境就会变成气生根,处于水环境就会继续发育为发达的水生根。

     但不管什么植物在根系统发育过程中,最早初生的根都是水生根,只有持续保持高湿环境的稳定性,它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这种水生根的特性,如果此时基质湿度变低,很快就会老化形成机械组织发达的陆生根。所以在催根过程中从出根到生长过程一定要保持基质适宜的水份环境,防止水生根老化而成为陆生根,如环境控制不善,一旦成为陆生根后,我们叫做返陆现象,返陆现象出现后,只能又再次去根与催根,否则难以诱导出通气组织的水生根根系,在生产上一定要注意。

     不过现在有了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后,基质湿度的稳定性也可得以保障,不会因基质失水而出现返陆现象。在高湿度的基质环境中,根系分级少或无分级,这也是根系生态适应性的反应,如果出现多级分根,则说明基质湿度管理有问题,通常是太干所致。

     另外,高湿度的基质环境能为根系发育创造适度的厌氧环境,这种环境对于通气组织的形成也具有促进作用,许多木本植物在催根过程就出现了皮孔发胀膨大现象,说明茎干或根内的薄壁组织细胞已开始恢复分裂分化能力,对下一步的水环境诱导起到了促进与基础的作用。

     在催根过程中空气湿度及基质湿度的精确控制极为重要,必须通过运行稳定且控制精确的计算机系统来完成,才能使生产过程流程化与稳定化,是产业化发展所必须的配套设备。运用计算机控制系统后,只要设定好相关参数就可实现稳定的高湿环境创造,就能催生出薄壁组织发达且色泽白嫩之水生根,为诱导创造了条件与基础。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