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四、养液调控中心建设——诱导基地建设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四、养液调控中心建设——诱导基地建设 植诱导基地建设中养液调控中心的建设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它是水环境中溶氧、EC、甚至温度的重要调控及缓冲中心。虽是一个营养液池,但在水生诱导中所起的作用却是非常大,也要做到科学设计才行,现就营养液控制中心的建
四、养液调控中心建设——诱导基地建设      植诱导基地建设中养液调控中心的建设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它是水环境中溶氧、EC、甚至温度的重要调控及缓冲中心。虽是一个营养液池,但在水生诱导中所起的作用却是非常大,也要做到科学设计才行,现就营养液控制中心的建设作些简单之介绍:

     A、营养液池的建设:

     营养液池在水生诱导中所起的作用除了营养供应中心以外,更重要的是它对水温及养液浓度成份变化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营养液池的建设需在基地建设前就作好规划,一般是建于大棚的入口处的地底下,因地下式的营养液池与水培苗床形成的自然落差有利于营养液的回流落差增氧,与有利于液温的稳定,地下式具有冬暖夏凉之温差效应,在季节变换中受到外界温度影响较少易于养液温度的稳定控制。

     至于池的大小也有科学的规格,一般以地上水培诱导床总体水容量的1/3-1/2体积作为池大小的标准,可以建成正方形或长方形,一般用砖砌制,用沥青打底,小泥抹浆刮平不漏水即可。刚建好的液池也不宜立即使用,要通过一段时间浸泡待PH值下降后方可配液使用,否则会出现碱化或与养液发生化学反应,而影响植物生长。

     在液池上方接入营养液的回流管,及入水管即可,如为了配液时方便计算,还可于池壁标上刻度利于配制计算。液池上方最好用水泥预制板封盖严密,防止杂物进入与光线透入滋生绿藻。

     B、与调控相关的设备设施:

     在诱导过程中营养液的PH值及浓度与成份都会发生变化,而且根据诱导的需要也要进行人为的调整,特别是浓度需随着诱导进程而渐渐提高EC值,这些工作当然用人工检测仪器也可实现,但运用中令人烦琐也欠准确。

     随着营养液栽培技术发展,当前发达国家对养液的管理大多采用自动调控技术,为了实现诱导过程的全面工厂化,在基地建设与技术设计时,最好也采用自动调控之方式。特别是营养液浓度及液位变化较为频繁,采用手工检测较烦,可以考虑运用自动控制技术,而PH值变化缓慢可以用人工检测代替,但条件许可情况下最好也用自动的方式进行调控。

     现就实现自动调控所需的设施设备进行介绍及使用说明。与浓度及PH值相关的母液桶、液肥桶、酸碱桶的配置,于营养液池的一边整齐在列放这些桶,并于输出口接上电磁阀以实现自动添加。

     这种水循环式的水培诱导技术属于深液流栽培模式中的一种,具有液量大营养充足及缓冲性大而稳定的优点,但同时都与其它水培技术一样,存在着病菌及藻的交叉感染与滋生的问题,循环流动的养液是快速传播病菌的主要路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为水培是否成功的关键。

     目前世界上大多采用以下几种方法:热处理法、紫外线电场复合杀菌法、滤菌膜过滤消毒法等,其中热处理法消耗能量大生产中实用性差,过滤法不彻底,许多丝菌及病毒还有残留,而电场与紫外线的复合处理是目前耗能少且实用的方法。也就是在营养液池内布设电场网及专用于水处理的紫外线灯,这种灯波长以153nm的为最佳,当然最好还可以与光触媒滤网结合效果还更佳。

     生产上运用时,一般于回流管内安装紫外线灯与光触媒滤菌膜,在于池的上方安装电场网,结合电场杀菌与灭藻处理,可以达到较好的杀菌抑藻效果,现已在生产上广为运用。

     C、养液控制系统:

     上述虽然建造了母液桶及酸碱桶,及杀菌装置,但要实现这些养液的自动调节与杀菌还得赖于计算机控制系统。也就是何时添加母液或清水,何时添加酸水或碱水,添加的最到底是多少,这光靠人工经验判断是难以实现的。可以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实现养液浓度、温度、杀菌、酸碱度的自动调节与管理。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