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三、相关生长因子的控制——诱导基地建设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三、相关生长因子的控制——诱导基地建设 植物在诱导过程中除了关键胁迫因子的控制以实现通气组织的形成外,其基本的生长因子则需控制在一定的适宜范围之内,否则生长因子的强大干扰也会影响通气组织的正常发育,如温度过低,一切代谢停止或趋缓,对不定根
。 三、相关生长因子的控制——诱导基地建设      植物在诱导过程中除了关键胁迫因子的控制以实现通气组织的形成外,其基本的生长因子则需控制在一定的适宜范围之内,否则生长因子的强大干扰也会影响通气组织的正常发育,如温度过低,一切代谢停止或趋缓,对不定根的继续发育就造成了障碍,通气组织的形成也就受到了影响,与温度相关的因子有空气温度与水温,其中空气温度影响光合作用与枝叶的相关代谢,水温影响根系生长与矿质营养的吸收;

     光照的过强或过弱则影响诱导植物的光合效率,过强光伤害光氧化造成叶灼伤,过弱低于饱和点,则合成同化物减少也影响根的发育及生长,根在通气组织发育过程中大量同化物需由枝叶光合产物供给。光照时间过短,影响光敏素对光周期的反应,有些植物会进入光休眠,从而也影响根系发育与诱导。

     与植物生长相关的温光气热营养激素等都会影响植物生长与诱导的进程,为了使植物诱导进程加快,且生长良好,通常还需进行设施环境的控制,包括建立人工补光系统、环境加温系统、空间弥雾增湿系统、二氧化碳气补充系统、根外追肥及杀菌系统等,这些系统的建设对于诱导的保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是实现标准化工厂化生产所必须的配套设施。现就相关子系统的建设作些介绍。

     1、加温降温系统:

     温度是一切代谢正常维持的先决条件,冬季低温及夏季高温都会对植物生长造成胁迫,在设施条件下,可以通过人工加温降温措施实现环境温度的相对优化,实现周年工厂化生产。

     温度的控制包括水温与空气温度,水温可以通过在水培苗床底部均匀地铺设水加热线,或者在回液池中安装加热器以实现水温的控制;至于空气温度的控制可以利用热风炉及空气加热线,也加结合内套小拱棚进行空气的人工加温,但在炎热的夏季降温缺成为主要问题,可以利用弥雾水进行降温,也就是天大棚顶部按照一定的距离安装弥雾管道与微喷头:

     当空气温度过高,高于高温极限时,则自动开启弥雾系统进行微喷降温,有条件的联栋温室当然还可结合湿帘及通风排气扇进行降温,效果会更好,用于微喷的降温管道,还是环境加湿的执行系统,许多用于生产水培花卉的植物都是阴生喜湿植物,要求有较高的空气湿度环境,可以利用弥雾微喷进行空气湿度的模拟控制。

     2、人工补光系统:

     特别是冬季光照不足日照过短的季节进行水培诱导时,需进行人工补光,也与催根基地建设一样,按照红蓝光为3:1的植物生长灯进行棚顶或小内棚小拱上方补光灯的均匀安装,当遇阴天或日照过短的季节会自动打开系统进行补光。以满足植物生长所需的光强及光周期。

     一般用于栽培的补光强度只要达到1000LX以上即可,当然达3000-5000LX以上更会佳,生产中考虑耗电问题,一般以叶片表面的光强为1000LX以上即可,光照时间通常确保在10-14小时之间,这样的光强与时间即使在日照偏短的冬季也可生产出生长正常的水培花卉。

     3、自动追肥打药系统:
 
     水生诱导过程中也常因植物抗性的降低,或因外界病虫的侵入而发生病虫害,也会因胁迫障碍而使根系吸收营养水份的功能下降,为了生产出外观漂亮无病虫害叶片浓绿花色艳丽的水培作品,病虫害的防治及根外追肥的使用还是很有必要。在生产上也可结合管道弥雾的方式进行叶片表面的追施,还可结合专家系统实现智能化的自动控制,做到打药追肥自动化与标准化。

     在基地建设时只需另建营养液池或购置营养液桶即可(可选用不锈钢水塔),并在输出处安装电磁阀及动力水泵,以实现自动控制,用于药或肥的喷雾管道可与弥雾管道合用,只需用三通接头接入弥雾管即可。在计算机控制下,通常每隔7-10天喷药与补肥一次,控制程序设计时就把它输入计算机,每到预设时间就会自动开启肥及药的电磁阀进行自动供液,最好设定在上午或傍晚喷施,以智能叶片感应到叶片湿润为止。

     上述的这些因子虽然不是诱导的主因子,但对其生长及诱导进程影响较大,所以建设时系统的构建也需完善些,这样才能生产出质量标准的水培作品。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