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二、电场诱导系统——诱导基地建设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二、电场诱导系统——诱导基地建设 电场虽是辅助措施,但它对通气组织形成的促进却有重要的促发诱导之作用。特别是以钙为信号启动子的厌氧基因及通气组织相关基因,电场起到很大的作用。 电场促进了细胞对钙的吸收,从而导致胞质内钙离子浓度的变化,这种微小
二、电场诱导系统——诱导基地建设      电场虽是辅助措施,但它对通气组织形成的促进却有重要的促发诱导之作用。特别是以钙为信号启动子的厌氧基因及通气组织相关基因,电场起到很大的作用。

     电场促进了细胞对钙的吸收,从而导致胞质内钙离子浓度的变化,这种微小变化的涨落,可以引起巨系统的质变,这也是信号作用机理与植物的混沌自组织行为的表现。另外,电场还是胁迫环境下,改善代谢与促进生长的重要手段与方法,是水生诱导过程中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技术措施。

     使用方法与催根基地的电场系统操作相同,就是作用机理与用途稍有些差异,电场作用下的水溶氧可以提高,水分子发生变化,作用过程比催根更直接,还可杀菌抑藻之功效,也是当前国际上用于养液处理的一种重要方法。

     在植物诱导过程中,作用时间及强度与植物组织的疏松程度有关,组织致密的木本植物强度可大些,处理时间可长些,组织疏松或较易诱导的植物强度可小些,时间可短些,具体可因植物种类而灵活运用,一般目前开发的植物电场发生器都可以在0-100KV范围内自由调节,基本上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植物诱导的需要,处理时,正极网要离植株的生长顶端一定距离,以免电击受伤,通常以距生长点30-50cm为佳。

     电场除了诱导促进后,还是水培花卉诱导后健生促长栽培的重要方法,经电场处理的植株叶片更浓绿,花色更艳,生长更高,大多植物生长量可比未处理提高30-50%,有些敏感型植株甚至达几倍以上。

     促生栽培通常在光合作用最强的上午8-10点钟,下午3-5点钟进行处理,一天处理2-4小时,处理操作时,人要远离现场,更不能触及网架,否则会招电击,但也放心,不会造成人员伤害,因为一般用于生产的电场发生器都是高电压低电流设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