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三(一)磁化强场苗床构建——相关系统(催根基地)的建设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三(一)磁化强场苗床构建——相关系统(催根基地)的建设 催根基地是完成植物具有水生根性状的不定根发育的主要场所,植物的生根启动主要受到温光气热营养激素电磁场等环境的综合影响,为了达到良好的催根效果,与快速的发育,基地建设时需实现各综合因子的
三(一)磁化强场苗床构建——相关系统(催根基地)的建设       催根基地是完成植物具有水生根性状的不定根发育的主要场所,植物的生根启动主要受到温光气热营养激素电磁场等环境的综合影响,为了达到良好的催根效果,与快速的发育,基地建设时需实现各综合因子的自动控制,实现相关环境因子的最优化,实现管理的自动化,是产业化工厂化发展的有力保障,现就整个系统的组成进行剖析介绍。

      A、基质选择:

      催根苗床系统的基质要遵循排水透气无污染为原则,所以生产通常选用物理化学性状良好稳定的珍珠岩为基质,也可以河沙及蛭石等无机矿质基质,只有这些基质才能确保高湿环境下有良好的排水透气抗污染性,千万不宜采有含有机质的土壤。

      B、磁体及电场网的铺设:

      在基质铺设时要注意分层施工,于床底卵石层上先铺上电场网的负极地网,网宽与长与苗床相同,然后于网上均匀地平置磁向一致的永磁体(即磁铁),按磁通量0.8T的磁体每平方米3-4块均匀摆放,再于磁铁上均匀平铺上厚约10-15cm的珍珠岩等基质。

      C、管道架设:

      催根过程中湿度是最重要的因子,所以用于湿度保持的弥雾系统建设一定要做到雾化良好而周到,不滴水不留死角,通常于离床面高1m处架设喷雾管道,生产上可选择不同规格的PVC塑料管及管件进行粘接安装即可。 

      D、喷头安装:

      为了使苗床空间弥雾均匀不留死角,可选择雾化良好的离心式塑料喷头,按0.8-1m的等距离打孔安装喷头。

      E、架设小拱:

      用塑料电工线管于苗床上方按0.5-1m距离撑架高为1-1.2米的小拱,可以作为冬季覆膜加温,也可作为安装补光灯及电场正极网的绝缘支撑架。

      F、悬铺电场网:

      于苗床上方0.5-0.8m高度处,悬铺正极电场网,做到接触点绝缘,通常用塑料扣把网悬扣在以塑料电工线管为材料的拱架上,做到绝缘不漏电。沿苗床方向水平面延伸铺设,这样才能于上下正负网之间形成匀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