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花卉水培及相关生物科技活动的开展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花卉水培及相关生物科技活动的开展 近年,水培花卉作为““种新兴的花卉形式,一经推出即引起人们的关注。花卉水培通过无毒、无污染的营养液代替泥土,让花卉在水中生根、成长和观赏,是对传统花卉栽培方法的一大突破,具有洁净、高雅、可观赏等优点。另外,
花卉水培及相关生物科技活动的开展

    近年,水培花卉作为““种新兴的花卉形式,一经推出即引起人们的关注。花卉水培通过无毒、无污染的营养液代替泥土,让花卉在水中生根、成长和观赏,是对传统花卉栽培方法的一大突破,具有洁净、高雅、可观赏等优点。另外,花卉水培还以其简便易行、适合室内环境生长,极适宜办公室、居室和公共场所的绿化和装饰。在水培花卉的研发及其科普活动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花卉水培不仅是一项很有市场价值的科技项目,而且是一项很值得向广大青少年朋友宣传和普及的科普资源。
l  水培花卉的科普价值
l.l  水培花卉新奇有趣  水培花卉不但洁净高雅,而且新潮神奇,既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也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许多青少年朋友看到我们的水培花卉产品后爱不释手,特别是见了平时难以见到的多姿多彩的植物根形态更觉得很新奇和感兴趣。另外,丰富多彩的水培花卉品种,也是令青少年朋友感兴趣的重要原因。有了兴趣和好奇心,就能促使青少年能动地学习科学和探究科学。
1.2  水培花卉直观生动  在花卉水培过程中,可以通过透明容器直接观察到植物(特别是植物的根系)的生长变化动态,也可在种植水培花卉的透明容器中放入活生生的小鱼、小虾等小动物,清楚观察植物和小动物的生命活动特点及其相互关系(比如花卉根系为这些小动物提供“食物”和“居所”,小动物的排泄物则可作为花卉的“养料”)。
1.3  花卉水培涉及丰富的生物与环境方面的科学知识  在水培花卉品种的采集和筛选过程中,涉及植物(生物)的多样性及植物适应水淹环境的生物学特性,进而又可了解植物与水分的关系及植物对环境的适应等有关植物生理、生态等方面的知识;在花卉水培过程中,通过探求水培花卉的营养液、可控缓释氧剂、植物激素及光照、温度、湿度等因素对水培花卉生长发育的影响,可了解植物生长发育的有关规律及其调控措施;通过研究水培花卉对室内环境的改善效果,可了解植物的环保功能。可以说,一瓶水培花卉就是一个缩微的生态系统,里面有着丰富的知识。
1.4  花卉水培可简可繁,且安全卫生  花卉适合于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朋友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和不同规模的科普活动,从而可满足青少年科普活动在形式、作法和内容方面青少年朋友“领养”水培花卉,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参与欲望;也可以具体指导青少年开展有关花卉水培试验,甚至像科学家一样,进行从科学假设(试验设汁)、试验验证、数据收集、逻辑推理、抽取结论、总结结果和撰写论文等全过程或部分过程的科学探究活动:还可运用丰富多彩的水培花卉实物及根据有关实验结果制作的图文声像资料的展示、有关水培花卉的专题讲座和水培花卉科普网站创建等形式,面向广大青少年普及花卉水培及相关生物科技活动,并宣传生物和环境方面的科技知识;另外还可通过对水培花卉品质特色的赏析及水培花卉作品评比活动,提高青少年朋友的美学素养和鉴赏能力。
2  花卉水培及相关生物科技活动的开展
    水培花卉是青少年朋友特别是生物科技爱好者探索植物(生命)奥秘的好材料,在青少年中开展花卉水培及相关生物科技活动对于宣传普及生物和环境的科学知识及提高青少年朋友的科学素质和美学素养具有现实的和深远的意义。为了更好地利用好这一科普资源向广大青少年宣传普及生物和环境方面的科技知识,可以通过具体指导青少年开展水培花卉试验(即科学探究活动)和以水培花卉实物及有关图文声像资料的展示与传播、水培花卉专题讲座等方式面向广大青少年宣传普及水培花卉及相关生物科技知识(即科普展示与传播活动)两条主线开展不同规模、不同层次和不同形式的科普活动。
2、l  科技探究活动——花卉水培试验  由相关专业人员或生物学教师等具体指导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学生围绕花卉水培开展以下科学研究活动。
    (1)花卉水培的营养特点及水培营养液的科学配制与使用。    
    (2)花卉水培过程中根系生长的直接观察及植物激素类物质(如吲哚丁酸、萘已酸等)的促进生根试验。   

    (3)水培花卉的需氧规律及可控缓释氧剂的应用试验。
    (4)光照、温度、湿度等因素对水培花卉生长发育的影响试验。
    (5)水培花卉对室内环境的适应性及其对室内环境的净化效果研究。
    (6)实验结果总结分析及科技小论文的撰写。
2.2  花卉水培及相关生物科技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通过建立水培花卉科普角、水培花卉实物和有关图文声像资料的展示与传播、水培花卉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面向广大青少年宣传普及水培花卉及相关生物科技知识,以充分发挥这一科普资源的作用和价值。
    (1)水培花卉科普角的建立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立1个约20—50平方米或更大的水培花卉科普角,以供水培花卉资源的收集、培管、展示及长期开展科学试验和科普宣传活动之用。①科普角的建立  科普角的建立宜以已有的玻璃温室和塑料大棚为基础,按照青少年科普活动特点及花卉水培的具体要求进行改造。②科普角的内容  A、标本展示区:收集尽可能多的水培花卉品种,并按其科属和(或)对光照的要求等单层或立体摆放,并注意便于科普宣传活动的开展。B、科学试验区:提供有关水培试验的场所和设施,最好配备光照、温度、湿度等调控装置及其它试验用品等。
    (2)水培花卉专题讲座  由相关专业人员或教师等结合水培花卉实物及试验结果开展有关专题讲座,具体内容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①水培花卉的特色及观赏  介绍水培花卉品质特色及其赏析(可结合水培花卉作品评比结果进行),以增进对水培花卉的了解,并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美学素养和鉴赏能力。    ②水培花卉的耐水淹本领  结合自然界花卉适应水淹环境的生物学特性,介绍植物与水分的关系及植物对水淹环境的适应等植物生理、生态知识。    ③水培花卉的环保功能  结合水培花卉对室内环境的适应能力及其对室内环境的净化效果,介绍水培花卉对生活环境的改善作用和对心身健康的益处,进而宣传植物的环保功能以及植树绿化和爱护一草一木的意义。    ⑦水培花卉的种养技巧  结合水培花卉的营养液、可控缓释氧剂、促生根激素及光照、温度、湿度等因素对水培花卉生长发育的影响,介绍水培花卉的种养技巧及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办法,并激发广大青少年探索植物乃至生命奥秘的浓厚兴趣。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