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漂白水及蔗糖可以延长菊花切花观赏寿命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漂白水及蔗糖可以延长菊花切花观赏寿命 切花保鲜液的使用目的可以分成三类:(1)预措液在切花采收后,装箱运至市场前使用。(2)催花液开花促进用,一般对于蕾期采收的切花在长途运输或贮藏后使用,也可用于花店业者。(3)瓶插液指消费者购买切花后在家庭中
漂白水及蔗糖可以延长菊花切花观赏寿命
  切花保鲜液的使用目的可以分成三类:(1)预措液在切花采收后,装箱运至市场前使用。(2)催花液开花促进用,一般对于蕾期采收的切花在长途运输或贮藏后使用,也可用于花店业者。(3)瓶插液指消费者购买切花后在家庭中使用。本试验的目的为是为大家提供一种方便、经济、安全的菊花切花瓶插液配方。
  切花采收后的品质保持与瓶插寿命的延长常借助于保鲜液。提供消费者一个简易的瓶插液配方,以延长菊花切花的观赏寿命,能提高消费者运用花卉,提高生活品质的兴趣。菊花保鲜剂虽亦会造成切花生理上的一些改变,但其主要目的仍是(一)抑制瓶插液中细菌滋长,及(二)提供切花采收后生长能量来源,也就是提供碳水化合物。

  然而已发展40余年的保鲜药剂,近年来面临危害人类健康及对环境造成污染等问题,逐渐为社会上不同领域人士所关注。选择一个更为安全而便利的保鲜药剂应为大家所重视。次氯酸钠(漂白水)可做为生鲜食品、蔬果的卫生清洗溶液,也是环境卫生清洁之重要用药。另一方面,其做为洗涤衣物的漂白剂或杀菌使用,易于在一般商店购得,消费者使用方便。利用市面上出售的漂白水做为消费者观赏菊花的瓶插液,并配合使用蔗糖做为代谢能源,可以延长菊花瓶插寿命。
 
  菊花采收后叶片及花的水分张力下滑会造成萎凋现象,其初期的原因为物理性的空气阻塞,由于水分吸收与蒸散之不均衡,会造成导管失去作用的数目增加。最简单的方法为将基部有导管气塞的部分剪除后,立即插入水中。其次为导因于细菌的繁殖,以致于细菌细胞阻塞了茎基部表面的导管腔。

  同时细菌生理作用造成植物细胞的崩解,而崩解后残留物,如果胶、多醣类亦会阻塞导管。另一方面,细菌分泌于细胞外部之多醣类亦是阻塞导管的“凶手”。经试验显示,次氯酸钠确有改善水分平衡,延长菊花瓶插寿命的效果。推测其原因主要为抑制了细菌生长。 

  菊花切花采收后或盆花观赏期,叶片碳水化合物的运移及消耗为叶片黄化及老化之原因,同时为观赏寿命的指针。为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来源,添加蔗糖作为能量来源亦为增进切花品质、延长菊花瓶插寿命的必要元素。在试验中,亦证实同时具有杀菌剂及蔗糖的保鲜液能有最大的花朵及最长的瓶插寿命。加了蔗糖而无抑菌剂的保鲜液更容易造成细菌的滋生,造成保鲜液混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