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普洛蒂亚(帝王花)的栽培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普洛蒂亚(帝王花)的栽培 我们通常所说的普洛蒂亚(Protea)统指来自南非的普洛蒂亚家族品种,主要包括帝王花(ProteaKing)、木百合(Leucadendron)、火焰花三大系列。木百合的观赏点在于它的簇叶,普洛蒂亚和火焰花的观赏点在于它们的花朵。 1、气候 普洛
普洛蒂亚(帝王花)的栽培
  我们通常所说的普洛蒂亚(Protea)统指来自南非的普洛蒂亚家族品种,主要包括帝王花(Protea King)、木百合(Leucadendron)、火焰花三大系列。木百合的观赏点在于它的簇叶,普洛蒂亚和火焰花的观赏点在于它们的花朵。

  1、气候 普洛蒂亚喜欢在低湿度、温和的气候条件下生长。有些品种能够承受-4℃至-8℃的霜冻,但有些品种则特别容易受到霜冻的伤害。持续的高温会对正开花的普洛蒂亚造成伤害,尽管充足的浇水可以降低伤害程度。火焰花和木百合往往不受夏季高温的影响。

  2、土壤 普洛蒂亚喜欢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pH 5.0-6.5、含磷量较低的土壤中生长。
选择新的普洛蒂亚种植地时,须先检测其土壤所含的剩余磷含量。老的家禽场和果园因有施用磷肥的记录最好不用作普洛蒂亚的种植地。

  3、种植园 由于普洛蒂亚的种植成本较高,一般的商业种植面积宜在30-80亩之间。种植园最好靠近市场或者运输线路,尤其是鲜花出口,要尽量减少运输时间。港口附近尤佳。

  种植前的土壤准备是必需的,在某些地区土地深耕可以促进普洛蒂亚的早期生长。在定植前要清理种植园,清除所有杂草、树木和树根,其中树根可能是根腐真菌的感染源。而种植一些绿肥植物如燕麦或高粱是定植前改良土壤结构和有机质水平的好方法。

  良好的排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种植园高处有水塘或者地表水位很高都会影响土壤排水,因此应尽量避免,最好在丘陵和高地种植。在种植园的中心开一条排水沟将改善排水。定植地做好后,要防止大雨时的土壤流失,为此许多种植者选择定植行横穿斜坡地,并在裸露的土地上盖上草席。

  4、种苗 在普洛蒂亚种植中,病害主要是由根腐真菌引起的。为防病害应该从专业的育苗基地购苗,并避免从周围搬运土壤到普洛蒂亚种植园,同时保持工具和设备的清洁。

  5、水源 在种植前应考虑对选用的水源作一次检测,一般应保证其不含致病真菌。水源包括水坝、小河、河流、泉水、城市水源等。普洛蒂亚容易受到盐碱水的伤害。

  对于普洛蒂亚,选择种植园水坝的位置特别重要,因为使用种植园内没有处理过的循环水可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建议对来自像水坝、小河等自然水源的水进行氯化处理,使滴灌中的水含有2 ppm的有效氯就足够了。有些灌溉设备可能会对氯产生化学反应,因此在安装消毒和灌溉设施前要进行选择。泉水一般不含有真菌。

  6、品种选择 普洛蒂亚、木百合、火焰花这些品种中,有些是收获鲜花,有些则是收获簇叶。木百合雌雄异株,而且往往在不同的时间开花,雌花开花时间长,鲜切花的保存时间也长;雄花往往较雌花更鲜艳,更引人注目。

  在确定种植品种以及种植面积时,请和鲜花批发商、出口商、园艺专业人员和其他有经验的人士或团体联系咨询,以获取投资回报、市场前景和需求等方面的信息。建议先选择几个品种试种,以观察这些品种在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下的反应,做到心中有底。种植普洛蒂亚是一项长期的投资,最初的品种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在种植后2-5年才会有所收获。从定植到开花的时间会随着品种、种植环境和条件的改变而改变。

  普洛蒂亚苗木要从专业的育苗公司购买,以确保品质。种苗必须无病,20-30cm高(一般培育在7.5-15cm的营养钵内),根系发育良好。

  7、定植 定植时间将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的变化而确定,但春天和早、中秋通常是最好的季节。如果当地有强风,应该用人工或自然的风障来保护幼苗。为了尽可能减少对根系的损伤,在定植时要小心地从育苗钵中取苗。

  定植布置将依据灌溉设计和选择的品种而确定。一般而言,采用单排定植,行距3-4m,株间距1-2m,这样可以形成自然的树篱效果以抵挡强风的侵袭。单排定植也使管理更加方便,尤其是治虫、治病和控制杂草等方面。有些种植者选择双排种植。双排种植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同时也更适合某些品种,但其易于疾病的发生,尤其在潮湿地区,植株间的空气流通很差。定植行之间的距离要根据定植品种最终的树型大小和使用的机械而定。

  控制杂草是一个非常费时的工作,尽量不要因翻耕而扰动或损伤根系。许多种植者使用松鳞(浙江国美松鳞有供)等覆盖物来控制杂草。

  8、修剪 要形成好的树型和提高鲜花产量,修剪是基本的。新植株定植后4-6周就应该修剪。及时修剪可以大大影响开花时间。修剪应使用锋利的剪枝夹,并经常用消毒剂对剪枝夹消毒,比如1%氢氧化钠或次氯酸钠(用净水稀释含有12.5%有效氯成分的漂白粉溶液,稀释比例为1∶10)。有些真菌可以感染修剪伤口导致植株死亡,因此不宜在潮湿天气时修剪。

  对于成熟的灌木,收获鲜切花是主要的修剪方式。而在植株的生理生长阶段初期(往往是开花后不久),尽可能多地进行辅助修剪和一般整理,但每一植株上总有一些枝条不需要修剪。避免激烈的修剪,否则会影响植株生长和开花,甚至死亡。任何一次修剪所去除的簇叶数量不要超过整个植株的1/3。有些植株即使在修剪以后仍然枝杆弯曲,树型很差,就应整株拔除。

  成功的灌木树型来自于对幼树的细心修剪,同时为多重开花枝条的建立形成一个框架。为方便起见,我们将主要的普洛蒂亚品种分成五个组:

  第一组为需要早期打顶的普洛蒂亚品种:在定植后不久就应该打顶,以促进侧芽的萌发和生长,当侧枝长到15-20cm时,同样对侧枝打顶。在种植的前2年,要经常对枝条打顶。霜冻地区,提前打顶,以免顶端霜冻。这些品种将在第三年开花,在剪花后的辅助修剪同样必要。

  第二组为自分枝普洛蒂亚品种:让植株自然生长,除非植株只有一个枝条,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对枝条打顶。

  第三组为带根球的普洛蒂亚品种:这些品种会形成根球,在开始时只长一个开花的枝条。 剪花以后,数个侧枝会很快生长。有些种植者喜欢在定植后6个月将主杆剪到20-25cm,这样会形成4-6个分枝,这些分枝在第一次修剪后12个月修剪,然后一直至开花后再重剪到茎杆根部。

  第四组为木百合系列品种:修剪木百合的方法和第一组相同。剪薄植株,去除多余的和位置较差的枝条,以促进那些强壮的开花枝条生长。对于低位生长的木百合品种,剪除必要的侧枝,以促进直立枝条的生长。

  第五组为火焰花系列品种:修剪火焰花的方法和第一组相似,从植株的早期开始修剪促进枝条的多重分枝。有些火焰花会长出一些任意伸展、水平生长的枝条,剪除这些枝条,让新的分枝从腋芽中产生。在收获鲜花时,在长势较强的开花枝上留4-5个腋芽,剪除长势较弱或位置较差的枝条,以促进主枝生长。

  9、灌溉 在设计种植园的灌溉系统时最好先向专业人士咨询。灌溉通常使用微喷、滴灌、多孔软管等方法。依据土壤、气候、植株大小等因素,一般而言,每天每一植株要保证2-12升供水。为防止喷头或者滴头的堵塞,要对水进行过滤,一般过滤系统要能够去除那些粗为出水口直径1/6 的颗粒物。除了沙性土壤,每次灌溉时彻底浇水比经常性的轻度浇水为好。另外测定土壤张力有助于安排灌溉的时间。

  10、施肥 普洛蒂亚小树对氮和钾的需求中等,而对磷的需求很低。每年应该对主要的种植品种测定其树叶营养状况来分析养料供应情况,但现在很少有一个标准来说明树叶营养分析的结果。

  主要在植株的生理生长阶段施用肥料。肥料包括缓释肥、液体肥、颗粒肥和有机肥。具体选择什么肥料要依据当地的土壤类型和气候条件来定,所以最好在当地进行试验。与Woodace R(14% N : 0.9% P : 5.8% K) 和 Nutricote purple R(20% N : 0% P : 10.8% K)类似的缓释肥料得到普遍应用,因为它们引起植株磷中毒的可能性最小。
11、病虫害 对普洛蒂亚最具杀伤力的疾病是由 Phytophthora真菌(即通常所说的根腐菌)引起的。温暖、潮湿的气候条件,尤其是夏天,有利于这种病害的发生,它可能导致任何树龄的植株突然死亡,或者发黄、生长缓慢。在土壤潮湿的时候,植株可能凋萎。

  许多土壤可能已经感染了Phytophthora真菌,只是感染度较低,土壤一旦感染真菌,要完全消灭几乎是不可能的。为尽可能降低Phytophthora真菌的感染和扩散,应该抬高定植床、购买无菌的植株,进行基本的植物检疫措施如:围住种植园,分开育苗基地和种植基地,在引进新的植株时隔离一段时间后再加到种植园中等等。植株一旦出现感染症状应连续用合适的杀菌剂处理,并和地方的植保专家联系以获取他们的最新建议。

  普洛蒂亚主要的有害昆虫是在茎杆上钻空吃叶的飞蛾和甲虫的幼虫,另外还包括黑甲虫、地下线虫和白蚁。在有些地区,鸟类尤其是鹦鹉可以引起很大的损失。

  12、采收 木百合一般在定植2年后开花,许多普洛蒂亚品种至少要到第四年当花量和茎长符合市场需求时才开始收获,当然这只是一个参考,不同的品种及定植苗的大小会影响开花收获的时间。剪花收获的时机将根据一年中的时节、品种和产品销售的方法而变化,为方便工作和提高产品质量,宜在早晨或晚上剪花(有助于剪花前的灌溉),尤其是在夏天和秋天。普洛蒂亚一般以鲜花出售,但有些以干花出售。

  对于鲜切花,最重要的是如何延长采后的保存时间。可将鲜切花的茎杆插入清洁水桶中储存。低温、光照良好且不会累积植株碎片与废气的包装贮存箱,可更好地保存鲜花。 普洛蒂亚一般按照茎杆的长度分级,在出售前去除茎杆下部的簇叶。

  对于需要出口的鲜切花,可能要求在装船前进行杀虫剂或者烟熏处理。

  一般而言,商品鲜切花的标准是:色彩和质感良好,开放一致,花瓶存放期7-10天。鲜切花的茎杆笔直或接近笔直,同束花的茎杆长度和粗度相近。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