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采后环境因素对切花货架寿命的影响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采后环境因素对切花货架寿命的影响 1. 温度 温度是影响切花采后寿命的最重要环境因素。环境温度过高会加快切花的衰老过程,大大缩短它们的瓶插寿命。因为温度升高将加快切花的呼吸作用,促进组织内碳水化合物的消耗,刺激内源乙烯的生成,有利于病害的扩散。
采后环境因素对切花货架寿命的影响
  1. 温度

  温度是影响切花采后寿命的最重要环境因素。环境温度过高会加快切花的衰老过程,大大缩短它们的瓶插寿命。因为温度升高将加快切花的呼吸作用,促进组织内碳水化合物的消耗,刺激内源乙烯的生成,有利于病害的扩散。所以,切花采收后应尽快预冷,脱除产品带回的田间热,并进入冷链系统。冷藏是切花采后处理的基本技术。低温可以减缓切花呼吸速率及其储藏营养物质的耗损,减少水分蒸腾,减缓病原微生物生长。在低温条件下,切花自身产生的乙烯很少,对环境中产生的乙烯敏感度降低。

  不同的切花种类需要不同的采后储藏温度。一般而言,起源于温带的切花最好储藏在比其组织冻结点稍高的温度下,大多数为0-2℃;起源于热带和亚热带的切花在0-5℃的低温下,会产生冷害,一般应储存在8-15℃温度下。

  2. 空气温度

  切花,尤其是草本切花含有大量水分,如被置于干燥环境下,水分极易丧失。当切花丢失其鲜重10%-15%的水分时,通常表现萎蔫,组织发生皱缩和卷曲。提高储存切花环境的大气相对温度,可以减缓切花的水分蒸腾作用。一般切花的储藏温度以90%-95%为好。

  3. 光照

  切花通常在低光照或黑暗状态下储藏和运输。缺乏光照会加快一些切花(如六出花、菊花、唐菖蒲等)叶片黄化,降低货架寿命。如果切花预先用含糖的保鲜剂处理过,可以减缓储运时低光照的负面影响。

  4. 碳水化合物供应

  影响切花采后品质最重要的因素是花茎中储藏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糖)数量。在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如昆明和哥伦比亚)种植的切花质量高,是因为光质和光照条件优,昼夜温差大,切花体内积累的碳水化合物多。

  为了提高切花内在品质,延长瓶插寿命,可采后用含糖的保鲜剂处理切花,为切花补充外来糖源,克服原来碳水化合物储存不足的问题。这已成为采后处理的常规措施。经过处理,切花花朵增大,色泽更佳,货架寿命延长,有的比连在母株上的花朵表现还好。

  5. 外源乙烯

  乙烯是促进植物衰老的激素。有些切花对外源乙烯非常敏感,大气乙烯浓度仅为1-3微升/升时,就会受到伤害,如康乃馨、六出花、百合等;有些切花对乙烯不太敏感,如红掌、天门冬、非洲菊等,它们可以抵抗10-100微升/升的乙烯危害。同一种类不同品种的切花对乙烯的敏感度亦有差异。

  乙烯对切花的伤害程度取决于大气中乙烯的浓度,暴露时间长短,温度,切花以育阶段,季节等因素。乙烯危害的一般表现是花蕾不开放,花瓣枯萎,落花落叶,切花衰败加快。

  防止和控制乙烯危害是切花采后重要技术措施,它们包括以下几点。
(1)做好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2)避免切花机械损伤和昆虫传粉;
(3)采收后尽快冷却切花,并时行冷藏;
(4)用乙烯抑制剂(如STS,1-MCP等)处理切花;
(5)在温室、包装场和储藏库中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和通风,及时清除植物腐烂材料。在这些地方不要使用内燃机;
(6)不要把切花和水果蔬菜储放在同一场所。

  6.病害

  病害引起的腐败和病理性崩溃是切花衰老的常见原因。切花在成熟和衰老过程中,更容易被病菌浸染。逆境(机械伤害、冻伤、冷害、热害等)可降低切花的抗病性。梁病组织容易失水,产生较多的乙烯,毒害切花,加快其衰老和腐败过程。因此,做好防治病害工作是切花采后处理的重要一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