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百合采后处理实务流程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百合采后处理实务流程 为建立标准的百合采后处理流程,辅导农民发展一套正确的采收处理技术,让百合成为更优质化商品。现我们摘取一套实用的百合采后处理流程给大家,其中一些内容与我们实际遇到的情形难免有不同之处,请网友自鉴。 三、 预冷处理 百合采收
。 百合采后处理实务流程

  

  为建立标准的百合采后处理流程,辅导农民发展一套正确的采收处理技术,让百合成为更优质化商品。现我们摘取一套实用的百合采后处理流程给大家,其中一些内容与我们实际遇到的情形难免有不同之处,请网友自鉴。

  三、预冷处理

  百合采收后应置于阴凉处,并于1小时内进行经过预处理液处理。由于采收时的高温会促使花朵养分消耗,同时也易造成花卉失水现象,因此花卉采收后应迅速移除田间热。故百合在采收后除了放置于阴凉处外,置于户外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应尽速送回采后包装车间。

  花卉生产者在进行花卉分级包装前,仍应将花卉插入自来水或采后预处理液,以保持水分的吸收,同时尽可能将百合移入冷藏库进行预冷,藉由适当低温减缓切花的生理反应,抑制花朵衰老的速度。目前的冷藏库的设计规格多为真空式与强风式冷藏库,现今花农大都利用强风式冷藏库进行花卉预冷及冷藏,而使用的预冷温度应约为1~4℃。

  四、分级包装

  以昆明斗南花卉公司制定的斗南花卉市场百合分级要求和标准为例进行。

  1. 分级原则

  根据GB/T 18247.1鲜切花分级要求及标准,结合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生产、销售实际情况,百合分级按四个级别来划分;即:A级、B级、C级、D级,见下表。

级 别项 目A级B 级C 级D级整体效果平 衡 度整体感、新鲜程度很好,成熟度高,平衡状态非常好,具该品种特性。整体感、新鲜程度较好,成熟度较高,平衡状态良好,具该品种特性。整体感、新鲜程度较好,成熟度一般,整体平衡度稍差,基本保持该品种特性。不符合A、B、C级要求的花。病虫害及缺损情况无病虫害、折伤、擦伤、压伤、冷害、水渍、药害、灼伤、斑点、褪色。有不明显的病虫害、折损、压伤、冷害、水渍、药害、灼伤、斑点、褪色。有轻微病虫害虫斑,有轻微折损、擦伤、压伤、冷害、水渍、药害、灼伤、斑点或褪色。不符合以上要求的。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