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满天星的栽培与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满天星的栽培与管理 满天星(Gypsophilapaniculata)又叫霞草、重瓣丝石竹。石竹科,丝石竹属。由于它花型
。 满天星的栽培与管理

  满天星(Gypsophilapaniculata)又叫霞草、重瓣丝石竹。石竹科,丝石竹属。由于它花型小、浅色、花姿蓬松具立体感,气质高雅清秀,给人以朦胧感,花序群体效果极佳,是重要的陪衬花材,为当今最流行的切花之一,十分畅销。

  繁殖方法

  满天星商品化切花生产的,种苗繁殖以组培为主,也可扦插繁殖,一些单瓣种可用种子繁殖。

  1.组培采用茎尖培养,繁殖系数高,根系生长状况好,苗质量好。用组培苗生产切花,花枝挺拔,色泽纯正,切花质量高。

  2.扦插生根率不太高,宜选用带4~5对叶片的插穗,用生根粉或其他生长素处理扦插于珍珠岩作基质的插床上,可不受季节限制,但以3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和9月下旬至11月上旬为最佳时期。温度在15c以上时,一般20天即可发根。

  栽培管理

  1.整地在定植前应深翻土壤40厘米~50厘米,施入足够的有机肥,并适当增施一些磷钾肥。酸性或中性土壤应适当施些石灰来调节土壤的酸碱度。作高畦,畦面高30厘米~40厘米。

  2.定植每亩(1亩=667平方米)定植2000~2500株,采用双条栽,行距50厘米,株距35厘米~50厘米。定植前要灌足水,而后择阴天定植,定植后浇透水。定植时间:作为切花栽培,如在大棚内生产,可在夏天或秋天甚至早春定植。这样,初秋直至初夏采花。采花后的植株应于6~7月挖起,然后经冷藏至8~9月,再定植。

  3.肥水管理满天星喜肥,但忌水,定植后要分期追肥,前期以氮肥为主,后期以磷钾肥为主。水分管理要严格控制,过湿长势变弱,积水会引起根腐死亡。当植株长到30厘米时要控制浇水,特别是显蕾期更要小心,花期亦要干一些。多雨地区栽培要搭棚避雨。

  4.病虫害防治茎腐病,萎缩病是满天星的致命病害,定植前土壤要用甲醛溶液消毒。虫害主要是螨类和蚜虫,可用三氯杀螨醇1000倍液和杀灭菊酯1500倍液喷杀。

  5.切花与上市满天星花之切取无固定标准,国际市场多以重量为标准,一般要求一枝不低于10克,也有在茎基部下剪,以整个生殖茎为单位。国内市场一般要求每枝有三个分杈。鲜花切取的适期以有75%的花开放为宜,若运输距离较远,可适当提前。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