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杨月季公司月季鲜切花采后处理及分级规程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杨月季公司月季鲜切花采后处理及分级规程 采后处理 田间采收 回间采收使用田间采收车,在正确的采收位置上将花枝从植株剪切后必须10分钟内插入盛有保鲜液的桶中;保鲜液深度 15cm-20cm,每天更换一次,其中保鲜液为月季专用,pH 值 =4.3 ± 0.1,保鲜液使用前
杨月季公司月季鲜切花采后处理及分级规程
                采后处理   田间采收 回间采收使用田间采收车,在正确的采收位置上将花枝从植株剪切后必须10分钟内插入盛有保鲜液的桶中;保鲜液深度 15cm-20cm,每天更换一次,其中保鲜液为月季专用,pH 值 =4.3 ± 0.1,保鲜液使用前要完全溶解和充分搅拌,以确保浓度准确。   使用网布 采收过程中避免机械损伤,要求采收员必须使用网布进行田间采收月季,且月季花朵应低于网布上部边缘 10cm;从田间采出后要小心翼翼地插入保鲜液中,避免花头碰撞到采收车周围;采收分三个级别,即 40cm-50cm、60cm-70cm、80cm 以上,并分开放置,以免花蕾和上部叶子被刺损伤。   注意事项  采后的花避免日晒风吹、 淋雨; 要根据情况调整采收车停放方向,使鲜花避风、阴凉。
喷安定剂  预冷前准备时喷安定剂,使用 “超低容量弥雾喷雾机”,花蕾及蕾下 3 片复叶及茎要喷布均匀,又不流滴为度,使用40% 宝丽安 250 倍液,即 20g 兑水 500ml, 药液量根据产量增减,药液现兑现用,不能浪费,并按喷雾机用户手册认真清洗和使用保养,药剂使用桶装水溶解,并确保清洁,以免堵塞。操作人员要带胶手套和口罩。
  预冷前准备   月季鲜切花应分品种、分等级 (40cm 、 50cm、60cm、70cm 、80cm 以上)插入桶中,每桶80-100 支,保鲜液深度10cm, 并使用花网保护花枝。   冷库预冷 冷库预冷至少 6 小时,温度﹢5℃、相对湿度 85%;使用冷库专用的四轮车,保鲜液10cm深,每7天换一次,并用标签纸注明采收日期;要按采收时间顺序分开冷库放置并摆放整齐,进入熏蒸室的保鲜液不能再用,所有容器在换保鲜液时要用洗洁精清洗。   环境卫生  (1) 冷库每天早晨打扫和整理时,开库门30 分钟换气,以免乙烯等有害气体浓度过高,对鲜花造成伤害。
  (2) 已腐败的花和枝叶要及时清理干净。
  (3) 使用中的冷库每天每间使用40% 宝丽安 250 倍液喷洒,大间2 分钟,小间1分钟,做灭菌处理,使用弥雾喷雾机,喷量旋扭由最小旋转一周,喷头角度由水平向上30℃。                   质量分级   检测
  (1) 整体效果:根据花、茎、叶的完整、均衡、新鲜和成熟度以及色、姿等综合品质进行目测和感官评定。
  (2) 花形:根据品种的花形特征和分展标准进行评定。
  (3) 花色:根据英国皇家园艺会色谱标准 (Colour Chsrt, The Royal Hor- tieultural Society London) 测定纯度;是否有光泽、灯光下是否变色进行目测评定。(4) 花茎 (葶 ):花茎 (葶) 长度、花 茎大小,用直尺和卡尺测量,单位厘米;花茎 (葶) 粗细均匀程度和挺进程度进行目测。
  (5) 叶:对其完整性、新鲜度、叶片清洁度、色泽进行目测。

  (6) 病虫害:包括药害、灼伤、斑点、褪色、挤压、折损、摩擦、水渍、冷害,通过目测评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