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五月的鲜花:打开居室浪漫主页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五月的鲜花:打开居室浪漫主页 五月来临,才知春意已经很深了。在这个鲜花盛开的浪漫季节,如果趁着休假期间寻访京城花市,你会发现,鲜花的妩媚与芬芳是你不能错过的扮家元素。 第1部寻访篇 新浪漫主义的扮家元素 以花饰家,由来已久。从最早的绢花、塑料花
五月的鲜花:打开居室浪漫主页

    五月来临,才知春意已经很深了。在这个鲜花盛开的浪漫季节,如果趁着休假期间寻访京城花市,你会发现,鲜花的妩媚与芬芳是你不能错过的扮家元素。

  第1部寻访篇

  新浪漫主义的扮家元素

  以花饰家,由来已久。从最早的绢花、塑料花,到现在的干花,鲜花,人们扮家的品位也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变化着,而无论花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她的浪漫,她的典雅,她的不凡,以及她的高贵始终都是人们的钟爱。今天,人们在追求居室的时尚和新潮时,仍忘不了花予以居室的那份温馨与浪漫,特别是鲜花,因其与生俱来的浪漫气质,早已成为新浪漫主义不可或缺的扮家元素。

  寻花4月早晨,阳光挟着春风照着大地。在春鸟啼鸣声中,记者来到了位于天坛公园东北角的北京市园林花卉市场。

  走进鲜花厅,像是走进五彩缤纷的画境中:红的,黄的,粉的,白的,紫的……玫瑰,康乃馨,菊花,剑兰,扶郎花,马蹄莲……丛丛俏丽,枝枝妩媚;鲜花厅的空气中流淌着新鲜的、诱人的清香气息,仿佛人已置身花海。

  两个鲜花厅,空间不算宽敞,玻璃隔断里的一摊一位,簇拥着各色各品的鲜花。据园林花卉市场的李纪宁小姐介绍:北京市园林花卉市场早在1992年就建成了,是北京市最早的花卉市场之一。花新鲜,价格便宜实惠,品种大众化,是这里的特点。据说,每天早晨约五六点钟,鲜花的早市就在鲜花厅外的马路边开张了,一些花农带来自家产的鲜花与花商交易,场面好不热闹。八九点钟,鲜花厅开门了,那些刚刚成交的鲜花就摆在了厅里,由此可见花的新鲜程度。又因为处于北京南城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这里吸引了方圆百里的居民,连使馆区住的老外也经常光顾。

  在北京众多的花卉市场中,北京市园林花卉市场的另一特色要算是漂亮的插花艺术了。这里的“绥枝花艺”,是具多年插花经验与手艺于一身的王绥枝老师的作品展卖店,还有像“花艺书廊”等大大小小的插花店。在这些店里,玫瑰、康乃馨,菊花等鲜花配以满天星等组成的艺术插花,是市场里的俏销货。

相关链接:
 
插花-主要类型   
一.根据用途大致可以分为礼仪插花和艺术插花
礼仪插花是指用于社交礼仪,喜庆婚丧等场合具有特定用途的插花。它可以传达友情、亲情、爱情,可以表达欢迎、敬重、致庆、慰问、哀悼等,形势常常较为固定和简单。 用于各种社交、礼仪活动中的插花,称之为商品礼仪插花,主要有礼仪花束、胸花、新娘捧花、花篮、礼品包装花等。
艺术插花是指不特别的要求具备社交礼仪方面的使用功能,主要用来供艺术欣赏和美化装饰环境的一类插花。

二.根据艺术风格可分为东方式插花,西方式插花
东方式插花有中国插花和日本插花之分
中国式插花
中国在近2000年前已有了原始的插花意念和雏形。插花到唐朝时已盛行起来,并在宫廷中流行,在寺庙中则作为祭坛中的佛前供花。宋朝时期插花艺术已在民间得到普及,并且受到文人的喜爱,各朝关于插花欣赏的诗词很多。至明朝,我国插花艺术不仅广泛普及,并有插花专著问世,如张谦德著有《瓶花谱》,袁宏道著《瓶史》等。中国插花艺术发展到明朝,已达鼎盛时期,在技艺上、理论上都相当成熟和完善;在风格上,强调自然的抒情,优美朴实的表现,淡雅明秀的色彩,简洁的造型。清朝插花艺术在民间却得不到重视、发展和普及。中国的近代由于战乱等诸多因素,插花艺术在民间基本上消失。一直到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及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鲜花才逐步回到了人们的生活当中。东方式插花崇尚自然,讲究优美的线条和自然的姿态。其构图布局高低错落,俯仰呼应,疏密聚散,作品清雅流畅。按植物生长的自然形态,有直立,倾斜和下垂等不同的插花形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