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东莞市市花:白玉兰

来源:那花园
】 2012-01-30 00:00
[摘要]白玉兰花大而洁白,开放时朵朵向上。选择白玉兰为东莞市市花,象征着一种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 玉兰花外形极像莲花,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使庭院青白片片,白光耀眼,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再加上清香阵阵,沁人心脾,实为美化庭院之理想花开。

  东莞历史源远流长。据历史记载:新石器时代,其境内东江沿岸已有原始人群聚居。公元前20世纪的夏代,东莞属南交址。春秋战国时,东莞属"百粤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东莞属南海郡番禺县地。东汉顺帝时,分番禺立增城,东莞属增城。公元222-228年中,分增城立东官郡。进入晋代,废东官郡,东莞分属番禺、增城。

  白玉兰花大而洁白,开放时朵朵向上。选择白玉兰为东莞市市花,象征着一种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 玉兰花外形极像莲花,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使庭院青白片片,白光耀眼,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再加上清香阵阵,沁人心脾,实为美化庭院之理想花开。嫁接种往往呈多干状或主干低分枝状特征,节短枝密,树体较小巧,但花团锦簇,远观洁白无瑕,妖娆万分。故不同起源之白玉兰园林应用中情趣各异,在小型或封闭式的园林中,孤植或小片丛植,宜用嫁接种,以体现古雅之趣;而风景游览区则宜选用实生种,以表现粗犷纯朴的风格。 

   白玉兰文化意义

  白玉兰的花语:表露爱意、高洁、芬芳、纯洁、纯洁的爱,真挚。   唐代诗人咏:“晨夕目赏白玉兰,暮年老区乃春时”。若   女性天天赏视玉兰,嗅着浓郁的芳香,可人老心童,留住岁月,永著青春。   玉兰花有着忠贞不渝爱情的寓意。每逢喜庆吉日,人们常以玉兰花馈赠,是表露爱意的使者。她有着玉兰的秀美,也有着玉兰的性格,用点点滴滴的热血浇灌,让她永远盛开,百年长久,友谊常青[1]。   书名:《送你三十九朵白玉兰》   作者,孙君仙,2004年,《镜子》获西安市第四届“七个一”工程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奖。   《送你三十九朵白玉兰》是她的第一部散文随笔集。

  白玉兰花卉传说

  关于玉兰花的传说,其中贯穿着中国传统的民间故事色彩。故事讲的是很久以前在一处深山里住着三个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三姐叫黄玉兰。一天她们下山游玩却发现村子里冷水秋烟,一片死寂,三姐妹十分惊异,向村子里的人问讯后得知,原来秦始皇赶山填海,杀死了龙虾公主,从此,龙王爷就跟张家界成了仇家,龙王锁了盐库,不让张家界人吃盐,终于导致了瘟疫发生,死了好多人。三姐妹十分同情他们,于是决定帮大家讨盐。然而这又何等容易?在遭到龙王多次拒绝以后,三姐妹只得从看守盐仓的蟹将军入手,用自己酿制的花香迷倒了蟹将军,趁机将盐仓凿穿,把所有的盐都浸入海水中。村子里的人得救了,三姐妹却被龙王变作花树。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就将那种花树称作“玉兰花”,而她们酿造的花香也变成了她们自己的香味。故事很简单,也很唯美,却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完美的向往。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