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德国国花:矢车菊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啤酒王国之德国国花:矢车菊,矢车菊象征着日耳曼民族爱国、乐观、顽强、俭朴的品格。

  啤酒王国之德国国花:矢车菊,矢车菊象征着日耳曼民族爱国、乐观、顽强、俭朴的品格。

  汉语中的德国、日耳曼,来源于英语里Germany和Teuton,这个称呼大概是从公元前90年开始,指称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南部移居中欧的民族。而「德意志」则是这些部族使用的语言,最后才演变成居住地的称呼,更由此衍生成「德意志帝国」、「德国」。

  德国是欧洲花卉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鲜花进口国。德国人非常喜欢花,人们在访亲问友时总要送上一束美丽的鲜花,以表达祝福之情。在众多的花卉中,德国人尤其喜欢矢车菊。此花花色美丽,是欧洲著名的花卉,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德国人把它视为德国的国花。

  矢车菊是庞大的菊科家庭中的一员,欧洲是矢车菊的故乡。地处中欧的德国,在山坡、田野、房前屋后、路边和水畔都有矢车菊的踪迹。夏季是矢车菊开花的季节,不大不小的头状花序生长在纤细茎杆的顶端,宛若一个个娟秀的少女,向着“生命之光”——太阳祈祷幸福、欢乐。淡紫色、淡红色及白色的素雅花朵,散发出阵阵清幽的香气,表现出少女般的娴淑品质,博得德国人民的赞美,被誉为德国的国花。矢车菊象征着日耳曼民族爱国、乐观、顽强、俭朴的品格,诗人用美妙的语言歌颂它,画家用艳丽的笔墨描绘它,说它的花能启示人们小心谨慎,虚心学习,而这正是德国人民处世虚心、谨慎,谦和之风的真实写照。

  矢车菊的传说:

  普鲁士皇帝威廉一世的母亲路易斯王后,在一次内战中被迫离开柏林。逃难途中,车子坏了,她和两个孩子停在路边等待之时,发现路边盛开着蓝色的矢车菊,她就用这种花编成花环,戴在九岁的威廉胸前。后来威廉一世加冕成了德意志皇帝,仍然十分喜爱矢车菊,认为它是吉祥之花。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