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九朝古都之洛阳市市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九朝古都之洛阳市市花:牡丹 牡丹为我国著名花卉,花朵硕大,花容端庄,品种繁多,雍容华贵,被称为万花一品,冠绝群芳的花王. 牡丹又名百两金,木芍药,富贵花,洛阳花等.唐代李正封有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的诗句,又使天香国色成为牡丹的雅号。 牡丹为我国园艺化栽
< > 
九朝古都之洛阳市市花:牡丹
  牡丹为我国著名花卉,花朵硕大,花容端庄,品种繁多,雍容华贵,被称为"万花一品","冠绝群芳"的"花王". 牡丹又名百两金,木芍药,富贵花,洛阳花等.唐代李正封有"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的诗句,又使"天香国色"成为牡丹的雅号。
  牡丹为我国园艺化栽培较早的木本灌木花卉之一.其最初由野生变为家养,是从人们发现了它的药用价值开始的,神农本草经中载:"牡丹味辛寒,一名鹿韭,一名鼠姑,生山谷."在甘肃省武威县发掘的东汉早期墓葬中,发现医学简数十枚,其中有牡丹治疗"血瘀病"的记载.
  牡丹作为观赏植物栽培,则始于南北朝,据唐代韦绚刘宾客嘉话录记载:"北齐杨子华有画牡丹极分明.子华北齐人,则知牡丹亦矣."又据太平御览谢康乐说:"南朝宋时,永嘉(今温州一带)水际竹间多牡丹.""牡丹这一名称的发现,标志着牡丹栽培历史的开始.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说:"牡丹虽结籽而根上生苗,故谓'牡'(意谓可无性繁殖),其花红故谓'丹'.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由于洛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土地肥沃,加之园艺大师们巧植善种,培育出许多色,型皆佳的珍品,使牡丹变异千种,名品日增,誉满全国,遂有"洛阳牡丹甲天下"之称. 自古洛阳人爱花成俗.邵雍的"洛阳人惯见奇葩,桃李开花未当花,须是牡丹花盛发,满城方始乐土无涯"的名诗,正是这种习俗的真实写照.
  "今日牡丹花更好,五洲四海争相来."在洛阳牡丹盛开的日子里,花开如海,人似潮涌."九衢游人"慕名而来.还有许多外国朋友和侨胞,跋山涉水,远渡重洋,来观赏洛阳牡丹的独特风采,都为这"花中之王"所倾倒,所陶醉.真乃是"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最大的观赏牡丹胜地是河南洛阳(每年牡丹花会期间接待游客百万人次以上).最绿的牡丹是"豆绿"(近与叶绿) 最黑的牡丹是"冠世墨玉"(深紫发黑)。花瓣最多的牡丹是"魏紫"(约六七百片)。最红的牡丹是"火炼金丹"(国旗红)。最白的牡丹是"夜光白"。 最蓝的牡丹是"蓝田玉"(粉里透蓝)。最佳的间色牡丹是"二乔"(一朵花上两种颜色)。最能以假乱真的"牡丹"是"荷包牡丹"(叶似牡丹而非牡丹)。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