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九省通衢、江城之武汉市市花:梅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1984年,梅花当选为武汉市市花。梅花之所以能被选为市花,原因有三:一是梅花具有傲霜斗雪、凌寒绽开的风骨;二是武汉的梅园在规模和研究上都在全国名列前茅;三是湖北自古就是梅花的故乡。秦汉时,野生梅就散见于大江两岸,并用于医药。隋唐时,其食用药用

 
  1984年,梅花当选为武汉市市花。梅花之所以能被选为市花,原因有三:一是梅花具有傲霜斗雪、凌寒绽开的风骨;二是武汉的梅园在规模和研究上都在全国名列前茅;三是湖北自古就是梅花的故乡。秦汉时,野生梅就散见于大江两岸,并用于医药。隋唐时,其食用药用价值就受到人们重视。南宋时期,武汉一带居民栽培梅花已很盛行。明清时,武汉黄鹤楼、卓刀泉、梅子山都是赏梅的佳处。以前洪山一带一直有种植梅花的民间习俗,称为“瓶插梅花迎新春”。
  梅花高风亮节。二十四番花信之首的梅花,冰枝嫩绿,疏影清雅,花色美秀,幽香宜人花期独早,“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被誉为花魁。“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的崇高品格和坚贞气节,象征我们龙的传人之精神。松,竹,梅花被称为“岁寒三友”梅花培植起于商代,距今已有近四千年历史。梅是花中寿星,我国不少地区尚有千年古梅,湖北黄梅县有株一千六百多岁的晋梅,至今还在岁岁作花。梅花斗雪吐艳,凌寒留香,铁骨冰心,高风亮节的形象,鼓励着人们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地去迎接春的到来。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