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花园王国之新加坡国花:胡姬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新加坡以一种名为卓锦·万代兰的胡姬花为国花。东南亚通称兰花为胡姬花。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原意为“狮城”。据马来史籍记载,公元1150年左右,苏门答腊的室利佛逝王国王子盘那乘船到达此岛,看见一头黑兽,当地人告知为狮子,遂有“狮城”之称。新加坡是梵语“狮城”之谐音,由于当地居民受印度文化影响较深,喜欢用梵语作为地名。而狮子具有勇猛、雄健的特征,故以此作为地名是很自然的事。过去华侨多称其为“息辣”,即马来语“海峡”的意思,也有因其小而将之称为星洲、星岛的。

  新加坡以一种名为卓锦·万代兰的胡姬花为国花。东南亚通称兰花为胡姬花。卓锦·万代兰是由卓锦女士培植而成,花朵清丽端庄、生命力特强,它象征新加坡人的气质和刻苦耐劳、果敢奋斗的精神。

  卓锦·万代兰是由卓锦女士培植而成,万代兰由福建闽南话音译Orchid(兰花)一词而来。它具有下列优美的特征:容貌 清丽而端庄、超群,又流露出谦和,象征着新加坡人民的气质。

  它有一个姣美的唇片和五个尊片,唇片四绽,象征新加坡四大民族和马来语、英语、华语和泰米尔语四种语言的平等。

  花朵中间的鄂柱,雌雄合体,象征幸福的根源。

  花由下面相对的裂片拱扶着,象征着和谐,同甘苦、共荣辱。

  花的唇片后方有一个袋形角,内有甜蜜汁,象征财富汇流聚集的处所。

  把恋柱上的花粉盖揭开,里面有两个花块,像两只“金眼”,象征着高瞻远瞩。

  它的茎向上攀援,象征向上发达、兴旺。它的花一朵谢落,一朵又开,象征新加坡国家民族的命脉,源远流长,具有无穷的信心和希望。

  新加坡人喜爱兰花,更偏爱卓锦·万代兰,还因为在最恶劣的条件下,也能争芳吐艳,象征着民族的刻苦耐劳,勇敢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