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桂林市的市花:桂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桂林山水甲天下之桂林市的市花:桂花 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月是赏桂的最佳时期,又是赏月的最佳月份。中国的桂花,中秋的明月,自古就和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联系在一起。许多诗人吟诗填词来描绘它、颂扬它,甚至把它加以神化,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月宫系列
< >

 桂林山水甲天下之桂林市的市花:桂花
  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月是赏桂的最佳时期,又是赏月的最佳月份。中国的桂花,中秋的明月,自古就和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联系在一起。许多诗人吟诗填词来描绘它、颂扬它,甚至把它加以神化,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月宫系列神话,月中的宫殿,宫中的仙境,已成为历代脍炙人口的美谈,也正是桂花把它们联系在一起。桂树竟成了“仙树”。宋代韩子苍诗:“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李清照称桂花树“自是花中第一流”。近代,经群众性评选,桂树一跃登上10大名花的宝座。
  桂林有着得天独厚的桂花资源。满觉陇、紫薇园、柳浪闻莺、湖滨公园……可谓杭城不飘香,令历史上文人墨客留下了很多咏桂绝唱。   桂林人往往把桂花和美好生活联系在一起,表现出一种真切的爱桂之情。桂林人喜欢称婚宴为“喝桂花酒”,喜欢称喜糖为“桂花糖”。
  桂林人又特别喜欢赏桂品香。每逢秋意渐浓之际,“满陇桂雨、“百亩紫薇”等赏桂胜地,磬香满园,黄色的金桂、乳白的银桂、橙色的丹桂和淡黄色的四季桂,争奇斗艳,令人陶醉。于是,人们扶老携幼、邀朋约友,一起涌向满觉陇和植物园,到处充满了欢歌笑语。尤其是今年国庆节,天公作美,天清气朗,竟出现了万民空巷之况。


  其实,桂林人爱桂痴桂,是和有关部门的循循善诱、匠心独运密切相关的。自把桂花定为市花以来,每年金秋,西湖桂花节和植物园赏桂品香活动总是如期举行,且一次比一次办得好。如今年的赏桂活动,不仅能饮茶欣赏,还有森林浴、文艺演出,有奖猜谜、交谊舞会、桂花节征文等,把市花意识牢牢地植根于市民心中。
  桂花是幸运的,它拥有一城懂它爱它的桂林人。


相关内容: 花卉花语大全 桂花 市花大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