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玉兰繁殖方法高枝压条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01
[摘要]玉兰的繁殖方法较多,最容易操作的方法是高枝压条,又称“空中压条”。 玉兰高枝压条多在5月初进行。选取二年生健壮枝条,在距离分枝点下方4至5厘米处进行环状剥皮。用剪刀夹住枝条转动一圈,在刀口下方约1厘米处,用剪刀夹住枝条再转动一圈,然后将两个刀口
玉兰的繁殖方法较多,最容易操作的方法是高枝压条,又称“空中压条”。

  玉兰高枝压条多在5月初进行。选取二年生健壮枝条,在距离分枝点下方4至5厘米处进行环状剥皮。用剪刀夹住枝条转动一圈,在刀口下方约1厘米处,用剪刀夹住枝条再转动一圈,然后将两个刀口之间的树皮剥掉。接着用塑料薄膜在距下刀口4至5厘米处捆绑、套袋,袋内装入草炭或腐叶土,把上口扎紧,并用立柱固定套袋的枝条,从袋口灌水。一般每四五天灌一次清水,40天左右,刀口处就会产生愈伤组织,两个月后开始生根,3个月后剪离母体,可上盆栽植,亦可定植在露地。需要注意的是,取掉塑料薄膜后新生根处的草炭或腐叶土仍然要保留,以免伤根,影响成活率。

  此法不仅用于玉兰育苗,还可用于其他枝条较硬、扦插难以生根的花木,例如米兰、桂花、杜鹃、含笑、茶花、柠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