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怎样繁殖和栽培铃兰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02
[摘要]铃兰又名君影草、草玉铃。株高20-25厘米。地下具横生的根状茎,茎端有肥大的地下芽。叶基生而直立。总状花序侧向一侧,着花6一10朵,花冠钟状下垂,纯自色,有浓香,花期4一5月。常见栽培的品种有大花铃兰、粉花铃兰、重瓣铃兰、花叶铃兰等。铃兰植株低矮,
          铃兰又名君影草、草玉铃。株高20-25厘米。地下具横生的根状茎,茎端有肥大的地下芽。叶基生而直立。总状花序侧向一侧,着花6一10朵,花冠钟状下垂,纯自色,有浓香,花期4一5月。常见栽培的品种有大花铃兰、粉花铃兰、重瓣铃兰、花叶铃兰等。铃兰植株低矮,又较耐阴.是适合林下和林缘疏阴下栽植的优良地被植物.也可盆栽或作切花。

            铃兰通常以分割根状茎及根茎端的小鳞茎进行繁殆,春秋均可,但以秋季分栽生长开花为好。单芽或2一3芽一丛栽植,覆土厚I一2厘米,翌年4月中下句即可开花。

            露地栽培要选湿润及半阴环境,要求土质疏松、肥沃及排水良好的土壤。栽种前施足基肥,栽后浇透水,冬季盖草防寒。一旱春新芽萌发后撒去覆盖物,并进行松土。生长期间根据天气情况和土壤墒情补充水分,每隔10一15天施一次稀薄饼肥水或复合液肥,每次浇水施肥后要及时中耕除草。花梗抽生后应停止施肥,以免引起落蕾落花。花谢后要及时剪去残花梗,使养分集中供应根茎。花谢后和8月底应再各施一次上述液肥,促使根茎生长充实,以利于花芽分化和休眠芽生长。

            铃兰也常作促成栽培,通过调节温度等措施来实现提前或推迟开花。具体方法是:秋末选择已形成花芽的健壮株丛,割取根茎(带2一3个芽),置于2一3℃的室内,经2一3周处理后即可进行促成栽培。为了提早开花,可于所需开花时间前5周移人室内,适当浇水并置黑暗处,保持12一1490,经10 - 15天后移至阳光下养护,室温提高到20~22`C,此时,每天浇水1一2次,每隔10天追施一次稀薄复合液肥,经过如此养护约3一4周便可开花。待花朵刚开时将室温降至12一151C,可延长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