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椒的栽培技术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03
[摘要]花椒属芸香科花椒属植物,有温中散寒、燥湿杀虫、行气止痛的功效,还是重要的食品调味原料。它喜阳光、耐干旱、瘠薄,特别适宜于梯田地、边隙地、荒地、果园四周等栽植。是一种集生态效益与经济价值于一体的兼用树种,是西部干旱地区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理
花椒属芸香科花椒属植物,有温中散寒、燥湿杀虫、行气止痛的功效,还是重要的食品调味原料。它喜阳光、耐干旱、瘠薄,特别适宜于梯田地、边隙地、荒地、果园四周等栽植。是一种集生态效益与经济价值于一体的兼用树种,是西部干旱地区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理想树种。现根据三原县西阳镇高贺村群众近几年在实施“退耕还林”中的实践经验,总结花椒的栽培技术要点如下,以供参考。
一、花椒树的栽植
1.栽植时间
春季和秋季均可栽植。春栽于土壤解冻后至苗木萌芽前进行;冬栽于落叶后至上壤冻结前进行。栽植宜在秋季或雨后进行。
2.栽植密度
为了便于采收,株行距为1.5×3.0米。
3.苗木选择
选用苗高60厘米以上,地径0.6厘米以上,具有3条以上10厘米长侧根,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的优质壮苗。随起苗、随运输,苗木出圃时打捆后用塑料袋包装,运输途中遮篷布,尽可能减少水分散发。经长途运输的苗木抵达后在清水中浸泡24小时,使吸足水分,再用生根粉处理。
4.整地方式
荒山造林,采用鱼鳞坑反坡阶整地,栽植坑为50×50×40厘米,外沿高出30厘米。退耕地修集雨坑,将梯田隔成小方块。土埂高30厘米,宽30厘米。以栽植点为中心进行挖土,逐步向外扩大,将挖出的熟土集中堆放,用生土堆成外高中心低的漏斗式集流面,在坑穴中心挖60×60×50厘米的锅底状植树坑,将熟土回填植树坑内。最后将集流面夯实拍光。
5.做泥锅
在地头挖一土坑,填细土,用水搅拌成泥浆,栽植前将苗木根浸泡在泥锅内。
6.定植
栽植时将泥浆蘸根的苗木置于坑穴,扶直树身,严格按照“三埋两踩一提苗”的步骤栽植。栽植深度以比苗木原土痕深2~3厘米。栽后浇定根水,水渗完后封土。定杆于地面5-10厘米处。
7.覆地膜
以定植苗为中心,将周围耙细做成浅锅状,并覆盖80-100厘米见方的地膜,从而达到保湿、增温的效果,以利苗木生长。
8.覆土球
冬栽苗木,在平茬后的剪口上覆细土,使苗木剪口不外露,成土球状。
二、花椒树的管理
1.修整树穴
冬季防冻而在主干处堆的土球,气温回升后要及时刨开。并重新修整树盘。要适时松土闭墒,保证花椒树苗发后有足够的水分。
2.浇水
浇好越冬、萌芽,果实生长期三次水。应配合施肥浇水,以充分发挥肥效,促进植株生长发育。成活后在5月份和6月份各浇水1次,同时追施少量氮肥。7月上旬以后应停止施肥、浇水,以免二次生长,影响果实发育和枝条越冬。
3.施肥
幼树每株施农家肥5-10公斤,尿素0.5-0.15公斤,磷肥0.1-0.2公斤;6-7年生树,每株施农家肥15-20公斤,尿素0.5公斤,磷肥1-2公斤。花期、果实膨大期要酌情施化肥,以提高坐果率和促进果实生长。
4.清除杂草
花椒根系浅,杂草与花椒争肥争水现象相当严重,故有农谚“花椒不锄草,当年就衰老”说法,特别是在1-3年生幼树期,为花椒定植后的缓苗期,应及时清除杂草,以促进树势健壮生长。
5.整形修剪
栽后当苗木高60厘米以上时,及时定干50-60厘米,不宜过低或过高,过低不便管理,过高不利于树体生长和树冠扩大。
整形以自然开心形为主,一般留主枝5-7个,每个主枝上再选留2-4个侧枝。结果树修剪以疏为主,疏除病虫、交叉、重叠、密生、徒长枝,去强留弱,交错占空,做到树冠内外留枝均匀,通风透光,立体结果。
6.病虫防治
从开春就要开始注意病虫测报、及时防治。主要病害有锈病和褐斑病,其防治措施主要是及时喷洒多菌灵等。虫害主要有蚜虫、天牛和凤蝶。蚜虫主要在花期及果实生长期发生,喷2.5%的敌杀死4000倍液防治;凤蝶可用50%敌百虫1000倍液喷洒。天牛蛀食枝干,防治天牛主要是直接向其隧洞插入毒签,用注射器向蛀孔中注入800倍甲胺磷,也可采用捕捉成虫,用铁丝钩杀幼虫。
三、花椒树的繁育
1.种子采收
一般8-9月份是花椒收获的季节,也是花椒育苗采种的大好时机。当前推广的品种主要有大红袍(狮子头)、小红抱、黄金椒、油椒等。采种树应选择树势强壮、结实多、品质优良的中龄树。采收时选用成熟充分、果实外皮紫红,种子外表蓝黑色、饱满、无病虫的花椒作种用。
2.种子处理
新采的种子,先用清水选去秕籽,然后用温水配制成1%的碱水或1%的洗衣粉溶液,浸泡2天(用水量以淹没种子为宜)。反复搓洗种皮上的油脂,直至种子表面呈灰白色为止。捞出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种皮上的碱液,拌入草木灰即可播种。
3.苗床选择
花椒从幼苗开始就要求阳光充足,苗床地应选择背风、向阳,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为好。播前精细整地,打碎土块,做到上虚下实。结合深翻整地,每亩施入腐熟的有机肥4000-5000公斤,尿素8-10公斤,过磷酸钙30-40公斤,草木炭50公斤或硫酸钾10-15公斤。在精细整地的基础上做畦,畦宽1-1.2米,畦长6-10米。
4.播种方法
在准备好的育苗畦内开沟,沟间距20-25厘米,为深4-5厘米,沟宽8-9厘米,沟底踏平,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沟上培土,翌年开春后,检查发芽情况,当少量种子破土时,刮去上部覆土,留下部覆土3-4厘米,当种子80%以上破口时,再刮一次土,留1-2厘米。每亩播种量5-6公斤。播期应在土壤封冻前,一般在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花椒产区可在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采种后立即播种。
5.苗期管理
花椒秋季育苗,种子出土时间长,较春播出苗早,因此,在干旱地区或苗床土壤粘重的地方,播后可采用地膜或麦草覆盖,干旱时可喷水,但不能大水漫灌,经常都保持苗床土壤湿润。
花椒出苗后的管理:①间定苗,当幼苗长到3-4厘米高,有3-4片真叶时进行间苗,当苗高达到10厘米时定苗,苗距5厘米左右,每亩留苗2-3万株;②及时灌水排涝;③适时追肥,促苗早发;④中耕松土,改善土壤通透性,清除苗床杂草;⑤防治病虫害,保证花椒幼苗健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