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栾树的繁殖跟苗木培育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06
[摘要]栾树又称大夫树、灯笼树,为无患子科栾树属树种。栾树为落叶乔木,其树形高大而端正,枝叶茂密而秀丽,春季红叶似醉,夏季黄花满树,秋叶鲜黄,丹果盈树,均极艳丽,是极为美丽的观赏树种。种子可制成佛珠,故寺院中尤为常见。栾树适应性强、季相明显,是理想
栾树又称大夫树、灯笼树,为无患子科栾树属树种。栾树为落叶乔木,其树形高大而端正,枝叶茂密而秀丽,春季红叶似醉,夏季黄花满树,秋叶鲜黄,丹果盈树,均极艳丽,是极为美丽的观赏树种。种子可制成佛珠,故寺院中尤为常见。栾树适应性强、季相明显,是理想的道路、庭荫等景观绿化树种,也是工业污染区配植的好树种。

    栾树春季观叶、夏季观花,秋冬观果,目前已大量将它作为庭荫树、行道树及园景树,同时也作为工厂区及村旁绿化树种。栾树属落叶乔木,树冠整齐,树形端正,枝叶茂密而秀丽;春季嫩叶多为红色,夏叶羽状浓绿色,入秋叶色变黄,十分美丽;夏季开花,金黄色的圆锥花絮布满树顶,花开60~90天,满树金黄,甚为壮观;国庆节前后其蒴果的膜质果皮膨大如小灯笼,成串挂在枝顶,如同花朵,经冬不落,甚为艳丽。有较强的抗烟尘能力,是城市及乡村绿化理想的道路及庭院观赏树种,也可用作防护林、水土保持及荒山绿化树种。

    栾树早春的嫩芽,经水泡加工后,是营养丰富的野菜食品;花为优良的蜜源,入药并可提取黄色染料。木材较脆,易加工,可作板料、器具等。叶可提制栲胶,种子可榨油,供制肥皂及润滑油。

    1同属其他常见种质资源

    栾树属有五个种,我国产四种。北方常见的一种栾树称北方栾树,华北分布居多。北方栾树已得到很大的开发应用,栾树在北京行道树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两侧(南池子至新华门),栾树与松柏交相辉映。

    另一常见的分布较广的栾树为黄山栾树,又名山膀胱、全缘叶栾树,落叶乔木,小枝棕红色,密生皮孔。小叶7~9片,全缘或有稀疏锯齿。花黄色。蒴果膨大,入秋变为红色。黄山栾树主产安徽、浙江、江苏、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多生于丘陵、山麓及谷地。喜光、耐半阴,幼年期稍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肥沃土壤。对土壤酸碱度要求不严,微酸性、中性、盐碱土均能生长,喜生于石灰质土壤。具深根性,萌蘖强,寿命较长,不耐修剪。适合在长江流域或偏南地区种植。病虫害较少,有较强的抗烟尘能力。其耐寒性稍不及栾树,但顶芽梢较栾树发达,故假二叉分枝习性没有栾树明显,易培养良好树形,黄山栾树因其速生性(当年播种苗可长至80~100厘米,3~5年开花结果)、抗烟尘及三季观景的特点,已发展成长江流域风景林树种。

    还有一种是复羽叶栾树,分布于我国中南、西南部,落叶乔木,高达20m,花黄色,果紫红色,二回羽状复叶。8月开花,蒴果更大,秋果红色美丽,观赏效果更佳。

    栾树的栽培品种有九月栾,栾树的一个栽培变种,花期为8~9月,枝叶繁茂美丽,晚秋叶黄,是北京理想的观赏庭荫树及行道树,也可作为水土保持及荒山造林树种。塔形栾主产于我国亚热带西南部,适宜用作庭荫树和行道树。

    2苗木繁殖与培育

    2.1播种繁殖

    种子采集栾树果实于9~10月成熟。选生长良好,干形通直,树冠开阔,果实饱满,处于壮龄期的优良单株作为采种母树,在果实显红褐色或橘黄色而蒴果尚未开裂时及时采集,不然将自行脱落。但也不宜采得过早,否则种子发芽率低。

    果实处理果实采集后应及时晾晒或摊开阴干,待蒴果开裂后,敲打脱粒,用筛选法净种。种子黑色,圆球形,发芽率60~80%。

    种子贮藏与播前处理种皮坚硬,不易透水,如不经过催芽第二年春播,常不发芽或发芽率很低。因此,最好当年秋季播种,让种子在土壤中完成催芽阶段,可省去种子贮藏、催芽等工序,第2年春天幼苗出土早而整齐,生长健壮。但秋季播种,种子放置田间时间过长,播种地管理工作较麻烦。因此,生产上也采用层积催芽法。在晚秋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背风向阳处挖坑。坑宽l~1.5m,深在地下水位之上冻层之下约lm,坑长视种子数量而定。坑底可铺1层石砾或粗砂,约10~20cm厚,坑中插1束草把,以便通气。将消毒后的种子与湿沙混合,放入坑内,种子和沙体积比为1:3或1:5,或1层种子1层沙交错层积,每层厚度约为5cm左右。沙子湿度用手握成团,不出水,松手触之即散开为宜。装到离地面20cm左右为止,上覆5cm河沙和10~20cm厚的秸杆等,四周挖好排水沟,来年3月取出种子直接播种。

    干藏的种子播种前40天左右,用80℃的温水浸种后混湿沙催芽,当裂嘴种子数达30%以上时即可条播。

    播种春季3月播种,采用阔幅条播。播种后,覆一层1~2cm厚的疏松细碎土,防止种子干燥失水或受鸟兽危害。随即用小水浇一次,然后用草、秸秆等材料覆盖,约20天后苗出齐,撤去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