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八仙花繁殖与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08
[摘要]八仙花,又名绣球花、粉团花、斗球花,系虎耳草科、八仙花属落叶小灌木。枝直立,叶对生,倒卵形至椭圆形,深绿色,先端短而渐尖,叶长8厘米至13厘米,具粗锯齿。花梗从茎顶抽出,有4 个至5个伞房聚形花序组成团状花冠,单花分4瓣平展,露米黄色花蕊,开放20

        八仙花,又名绣球花、粉团花、斗球花,系虎耳草科、八仙花属落叶小灌木。枝直立,叶对生,倒卵形至椭圆形,深绿色,先端短而渐尖,叶长8厘米至13厘米,具粗锯齿。花梗从茎顶抽出,有4 个至5个伞房聚形花序组成团状花冠,单花分4瓣平展,露米黄色花蕊,开放20多天。整体花冠幅26厘米至36厘米,花期75天左右。   

        繁殖方法:八仙花常采取扦插、压条、分株的方法繁殖。第一批花谢后,选取腋芽饱满健壮枝作插穗,长8厘米,插深3厘米,随采随插喷透水,放于避开全光照的位置,保持基质湿润,30多天生根,两年后始花。

        家庭繁殖用盆扦插,以珍珠岩、石英砂等作基质材料。被采取插穗的棵株,发芽生枝快,应及时加强水肥管理,促9月份第二次开花。压条在春夏季,选根部萌蘖枝可获得新株。分株在早春更换盆土、追施底肥时综合操作进行,从母体上分离出带根的独株苗,上盆定植当年开花。   

        栽培管理:上盆栽植,幼苗成活4片叶时移植,盆土三成田园土、三成腐熟的干粪末、四成颗粒炉渣灰,配制成排水良好的营养土。浇透水在室内养护,缓苗后置于室外(阳台)温暖湿润半光照位置。成龄的大株,两年翻盆换土,整修根系,剪除朽根、过多的盘绕根,将肉质根冲洗阴干再上盆栽植。   

        施肥浇水:八仙花喜肥喜水,每月施一次干粪肥,如油渣、腐熟的人畜粪。幼苗期间隔一周喷2次低浓度的氮肥,开花前喷磷钾肥溶液,花期喷浓度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使枝叶茂盛,粗壮挺立,延长花期。

        炎热盛夏蒸发量大,每天需浇一次水,春秋2天至3天浇一次水,冬季节制浇水,一般一个月沿盆边少许给水。八仙花虽然喜水,但四季盆内不宜蓄水,积水过多肉质根腐烂。   

        防寒保温:八仙花喜温暖的环境,不耐寒,每年4月底以后视气候出室,在向阳背风处养护,随光照增强移半阴位置。适应温度在16℃ 至25℃,冬季存放0℃以上、5℃以下的窖内,以不结冻为准,保持休眠状态安全越冬。春暖移低温环境缓苗,再转入正常管理。   

        修剪整形:八仙花当年生枝快,高30厘米以上,在落叶后或早春应进行修剪,将枯枝、弱枝、偏杈枝剪除。

        为矮化茎干,根部留10厘米高平花剪除(可选作插穗),第二年新枝12厘米时打顶芽,培育二级枝,每盆选留6个左右枝梢培育着花。花后从花梗以下第二第三层叶处,连同残花剪掉(可选嫩枝扦插),萌发新枝当年九月开花。为防枝干偏垂,立柱引缚让植株挺立,花冠正齐丰满。   

        光照控制:八仙花是短日照植物,结合低温缓苗、冷暖温差的变换、避光处理,经40多天花芽形成,增加温度光照,半月后见花。八仙花俏丽多姿,花团锦簇。北方寒冷地区主要盆栽莳养,点缀居室,布置客厅,是富有观赏价值的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