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连香树及其人工繁殖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12
[摘要]连香树(cercidiphyllum iapon-lcum sieb.et zucc)别名为山白果,为稀有树,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产于城口、巫溪、奉节、平武、松潘、天全、宝兴、珙县、小金、汶川、峨眉山、雷波、石棉、越西、美姑等县、市。生于海拔650-2500米的沟谷与阴湿山坡。在甘肃、

        连香树(cercidiphyllum iapon-lcum sieb.et zucc)别名为山白果,为稀有树,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产于城口、巫溪、奉节、平武、松潘、天全、宝兴、珙县、小金、汶川、峨眉山、雷波、石棉、越西、美姑等县、市。生于海拔650-2500米的沟谷与阴湿山坡。在甘肃、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西、浙江等省以及日本也有分布。

        本种为东亚孑遗植物之一,也是较古老的原始木本植物,上白垩纪和第三纪曾有许多种,广布于北半球,第四纪冰期后,仅残留1种,为稀有珍贵用材树种。该树种木材纹理通直,结构细致,淡褐色、心材和边材区别明显,比重为0.51-0.63克/厘米3;是小提琴、室内装修和实木家具的理想用材。

        叶含麦芽醇,为香料工业中的香味增强剂。该种树姿高大雄伟,叶型奇特,叶片紫红色,为典型的红叶树种之一,叶片秋后变为美丽的红色,可为园林和景观配置增加丰富的色彩,是很好的园艺绿化树种。该种分布于四川中海拔地区(650-2600m),萌蘖性强,伐桩常萌蘖很多枝,形成多个主于,根系粗壮发达,也是水土保持的理想树种。     

        该种现为零星分布,数量不多,急需加以保护和繁殖,其繁殖方法如下:     

        采种 该种的花期为4-5月,果期为9-11月,采种时间大约为11月20日至12月10日,此时连香树落叶达40%,约有10%的果实由黄绿色转为紫黑色。选择高大通直,结实量较大,无病虫害的健康母树采种。大树利用高枝剪剪下果枝,将果实薄薄摊在当风处阴干。每天翻动二至三次,直至果壳全部开裂,严禁曝晒,用筛子筛去果壳和杂质,再用手搓去种翅,簸去翅皮,装袋存放。在温度。-5℃,湿度60%左右室内储藏4-5月后,种子质量为纯度93.3%,干粒重为672mg,发芽率为29.8%。

        苗床 苗床的准备同生产上云、冷杉育苗相同,播种量为3-5斤/亩,四月上旬至中旬播种,用洒水壶洗洒床面,施足底肥,将拌有稍湿润泥土的种均匀撒布在床面上,并覆土0.2-0.3cm,覆草1.5-2cm。约20-25天,种子整齐出苗,苗木的培育采用常规方法。采用温室育苗,一年可出圃造林,苗高一般为30-60cra,地径0.4cm以上,具3-5个分枝,大田育苗两年出圃,苗高一般为25-50cra,地径0.35cm以上。苗期没有明显的病虫害。     

        造林 该树种喜阴湿环境,土壤ph值一般为6-7.5。采用横山水平带状清林,清林带宽3米,保留带宽2米,土地利用率达60%以上。采用穴状整地,规格为40×40×25cm,清林整地一般在造林前一年秋季完成,采用春季造林。采用常规植苗技术,当年成活率可达100%,三年保存率可达95%以上。     

        管理 采用常规幼林抚育技术,一年抚育三次(一般为6、7和8月)连续抚育三年即可。4年生幼树高一般可达1.4-1.6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