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无性繁殖建坪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18
[摘要]无性繁殖建坪是一种应用非常普遍的建坪方法,不但在一般绿地中常用,在运动场草坪建植中也很多见。比较常用的有铺草块法、草茎撒播法、根茎栽植法。 一、铺草块法 首先选择生长健壮的优良草坪,按一定规格(30厘米30厘米或3 0厘米60厘米)铲下。草块厚度要均
        无性繁殖建坪是一种应用非常普遍的建坪方法,不但在一般绿地中常用,在运动场草坪建植中也很多见。比较常用的有铺草块法、草茎撒播法、根茎栽植法。 
        一、铺草块法 
        首先选择生长健壮的优良草坪,按一定规格(30厘米×30厘米或3 0厘米×60厘米)铲下。草块厚度要均匀一致,一般保持2厘米至3厘米,然后将草块叠起或卷起捆扎,运到平整好的场地进行铺建。铺草块时要求块与块之间保留0.5厘米的间隙。因草块在搬运途中边缘有可能失水干缩,遇水浸泡后,边缘会膨胀。草块铺好后立即浇水,一定要浇透。一般浇后第二天或第三天进行滚压或拍实,以使草坪达到平整。 
        此种建坪法在草坪正常生长季节均可进行,形成草坪快,但成本较高。冷地型草和暖地型草均可应用此法。 
        二、草茎撒播法 
        成片铲起草坪,将匍匐茎切成3厘米至5厘米长的小段,把切好的草茎均匀撒在已平整好的地表上,然后覆上一层薄薄的细土,再用镇压器压实,不让草茎翘出土外,浇水保持地面湿润。养护1个月左右即可生根,长出新芽。草茎撒播法在春末夏初时进行效果最好,生根快。这种方法仅适用于具有匍匐茎的草种。 
        三、根茎栽植法 
        根茎栽植法多在早春草坪返青时进行。将草坪块状铲起后从根部拉开,把草根连同匍匐茎按30厘米×10厘米或15厘米×15厘米的株行距分栽,栽植深度为4厘米至6厘米,栽好覆土压实,随即浇水,保证根茎与土壤密接。经常浇水,保持湿润。不久,新的草坪就形成了,这种方法多用于具有匍匐茎的草种,如野牛草、结缕草、狗牙根等。